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福建疫情擴大 村民:挺嚴重

福建省莆田市仙遊縣楓亭鎮疫情迅速擴大,公共交通基本上都暫停,居民全員進行檢測。(網路影片擷圖)
福建省莆田市仙遊縣楓亭鎮疫情迅速擴大,公共交通基本上都暫停,居民全員進行檢測。(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洪寧/報導】福建省莆田市仙遊縣楓亭鎮的一所小學,出現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並迅速擴大。9月11日下午,該鎮多位居民對《大紀元》記者表示,全鎮已封閉,大家都害怕,「(疫情)挺嚴重。」

疫情擴大 全鎮停擺

此次疫情首發於楓亭鎮的一所小學,莆田市官方9月10日在通報中稱,截至9月10日18時,莆田市共有6人核酸檢測呈陽性,是3名學生和3名家長,涉及兩個家庭;6人分別居住在楓亭鎮溪南、溪北、建國、鋪頭、秀峰等5個村。

9月11日下午,莆田市疾控中心在記者會上稱,截至11日16時,累計發現6例確診、18例無症狀感染者,經初步判定應為Delta變種病毒。

目前,莆田仙遊縣所有公共汽車已暫停運行,所有省、市級班車停駛;仙遊縣各鄉鎮轄區內所有網咖、娛樂場所等暫停營業。連中共衛健委都派出工作組赴莆田市處理疫情工作。

另據中國國家衛健委12日通報,中國11日新增20例本土病例,皆位於福建省(莆田市19例、泉州市1例),新增無症狀感染者18例(莆田市17例、泉州市1例)。

全鎮健康碼變橙色

11日下午,楓亭鎮多位居民告訴《大紀元》記者:「(疫情)很嚴重。」目前全鎮已封閉,學校停課,超市、店鋪也全部關閉,全鎮居民健康碼已變成橙色。

楓亭鎮客運北站的一名工作人員說,「人車都進不來了,很嚴重。即使進來也要先隔離14天。」工作人員說,「這裡只要發現一例、二例,大家都非常害怕,都居家不敢出門。」

蘭友社區是中風險地區,但有一位居民說:「這裡不只是中風險,是中高風險,小區裡已有幾例了。」她不願透露過多的內容。

莆田市仙遊縣楓亭鎮楓亭西路市民蘭陳強(化名)也告訴記者,發現有疫情的村子已全部封閉了;全鎮基本上已做完核酸檢測,全鎮的健康碼都已變成橙色了,人都出不去。

9月10日,莆田市對仙遊縣楓亭鎮一所小學的學生進行核酸檢測時,發現2名學生(親兄弟)核酸檢測呈陽性;隨後擴大核酸採樣又發現4人(1名學生和3名家長)呈陽性。共涉及兩個家庭,其中包括一家4口。

對於涉事學校的情況,秀峰村民李林(化名)對記者透露,發現疫情的小學已經載了好幾輛車的學生去隔離。疫情較嚴重的鋪頭社區,居民明蘭(化名)說:「學校(發生疫情)的學生都被拉去旅館隔離了,學校全停課了。」她的孩子在鎮上的一所小學讀書,學校全部停課了,目前居家隔離等候消息,下一步怎麼辦還不清楚;記者詢問是哪所小學出現了疫情,明蘭不予回應。

另據當地媒體報導,其實仙遊縣已經讓18歲以下的人群接種過疫苗,大部分學生也已接種完第一劑疫苗。

病毒潛伏期長 9次核酸陰性

莆田市官方發布的疫情調查中,出現一名潛伏期超長的患者——38歲的林姓男子,8月4日自新加坡從廈門機場入境,直接前往旅館隔離;8月19日轉到仙遊縣集中隔離,這期間的8月19日、22日、24日三次核酸均為陰性;8月26日改為居家監測。

官方稱,林男經過21天集中隔離,期間總計9次核酸均為陰性,1次血清檢測也為陰性,而9月10日核酸檢測結果卻呈陽性,可看出病毒的潛伏期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