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親子安心出遊 汽座選購報你知!

車上的安全座椅是不可或缺,除了避免觸法之外,更重要的是保護孩子的行車安全。家長在購買汽座時,應該考慮哪些。(123RF)
車上的安全座椅是不可或缺,除了避免觸法之外,更重要的是保護孩子的行車安全。家長在購買汽座時,應該考慮哪些。(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想帶著小孩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車上的安全座椅(以下簡稱「汽座」)是不可或缺的!除了避免觸法之外,更重要的是保護孩子的行車安全。家長在購買汽座時,應該考慮哪些呢?

臺灣康貝(Combi)公司品牌負責人Austin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跟民眾分享選購汽座指南。

1.幾歲需要用安全座椅?

根據國內法規規定,2歲以下的幼童,應使用攜帶式嬰兒床,或後向式安全座椅,並且應安置於後座,不可把安全座椅裝在副駕駛座;2至4歲以下或體重在18公斤以下兒童,也應該使用安全座椅,建議優先選用後向式座椅,並安置於後座,不可把安全座椅裝在副駕駛座;4至12歲雖然不強制使用安全座椅,但在他們無法安全使用成人安全帶前,仍建議使用安全座椅或增高墊。

2.分階段使用安全座椅

Austin表示,民眾要有分階段使用汽座的觀念,像是初生型汽座、成長型汽座,才不會挑錯汽座。根據年齡、體型、生長速度不一樣的孩子,對於汽座的需求也有所不同。2歲以下的孩子骨骼尚未發展完全,使用錯誤的汽座,一旦發生事故,傷勢往往比大人還嚴重。初生的嬰兒要使用包覆性較好的初生型汽座外,2歲前務必採用後向乘坐方式,可以有效保護孩子。

3、4歲小孩體型差距大,這階段孩子使用的汽座應著重於體型的彈性,有些汽座是一體成型,座椅空間、背靠、高度比較固定式。同樣一臺汽座面對不同體型的小朋友,有些坐得進去、而有的坐不進去。使用上或是乘坐不符合,安全性也會大打折扣。3~4歲建議使用成長型汽座,選擇重點在於體型彈性的適應度,包括安全帶高度能否調整,安全帶肩帶能否可以左右拉。 

3.依安裝方式選購

汽座分為三點式安全帶、兒童安全座椅固定系統(ISOFIX)兩種安裝方式。Austin表示,三點式安全帶是把汽座綁在椅子上,ISOFIX則是使用金屬結構與汽座結合。安裝方法不同,原理是一樣的,都是把汽座固定車子在座椅上,以達到保護效果。

ISOFIX比較安全嗎?Austin說,「一般來說,ISOFIX規格較新,但是安全性沒有比三點式安全帶高,ISOFIX優點是快速安裝。根據歐盟測試中顯示,ISOFIX可以承受的衝擊力不超過33公斤(汽座本體加上小孩重量),汽座約12~15公斤,孩子體重上限18~20公斤左右,大約4歲前,ISOFIX安全範圍大約4歲以下的孩子使用是可以的。4歲以後則不建議使用,發生衝擊,汽座恐發生斷裂風險。市面上的ISOFIX汽座大多在4歲以後需加裝或改用安全帶固定,無法單獨使用。三點式安全帶可以耐衝到25公斤,約6~7歲的孩子。」 

三點式安全帶除了安全性考量外,它也是萬用的;2016年政府強制規定,新車要配備ISOFIX。Austin指出,根據實務經驗發現,每家車廠設計SOFIX連接孔的高度、深度不同。汽座可能會出現安裝上問題,例如:安裝後底部或前端翹起來等,這會影響安全性。

ISOFIX安裝方式確實方便許多,不過,Austin建議,「消費者要購買ISOFIX汽座前,先試裝在愛車上,ISOFIX底部應要平放於汽車座椅,倘若底部騰空超過1公分,不建議購買。」全世界各國汽座都要通過法規,目前通用是遵循著歐盟ECE R44/04及R129法規、美國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NHTSA)法規,無論採用哪個,都有一定程度確保汽座安全性。他強調,民眾一定要依照說明書使用方法,不是裝上去就好。

如何知道安裝後可以使用?Austin表示,不管ISOFIX汽座或者是三點式安全帶都有測試方法,說明書都有教導民眾如何測試,如果民眾自行測試後,仍然不放心,可以詢問店家,一般嬰幼兒用品店服務員都有一定的知識。

Austin談到,即使汽座沒有使用年限,但是它屬於塑膠物件,車子在太陽底下曝晒,車內高溫恐會造成汽座材質脆化,外表看不出來,但是脆化只有發生撞擊時,才會被驗證。他不建議使用二手汽座、恩典牌汽座,「汽座材質有無發生質變,外觀真的看不出,如果接受他人的汽座,並不曉得對方的使用方法、是否有撞擊過,安全性難測。」

全新的汽座可以確保汽座安全情況,「不一定要買名貴的汽座,不是越貴安全性越好,消費者以經濟許可範圍內購買全新的汽座。」Austin強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