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認清中共 中國80後上單位實名退黨

2020年6月4日,張譽錩舉著「反對香港國安法」的布條登上長城拍照留念,之後上傳推特,結果遭中共國內安全保衛騷擾。(張譽錩提供)
2020年6月4日,張譽錩舉著「反對香港國安法」的布條登上長城拍照留念,之後上傳推特,結果遭中共國內安全保衛騷擾。(張譽錩提供)

【記者徐綉惠/洛杉磯報導】對於許多大陸人而言,加入中國共產黨是晉升的良好機會,同時也是事業的墊腳石,但80後的張譽錩(化名)卻不這麼認為。剛來到洛杉磯不久的張譽錩對記者說,他從香港「反送中」運動中,真正認識到了中共對人民造成的傷害,因而決定上社區單位表明實名退黨,但沒想到在中國要「退黨」,還得一波三折,經過一番努力。

1989年出生,從事科技產業的張譽錩來自中國河北。他在2020年6月4日舉著「反對香港國安法」的布條登上長城拍照留念,並網路翻牆發到推特(Twitter)上;同日亦寫了一篇文章〈六四之喪,香港上演〉。張譽錩因而遭中共國內安全保衛(簡稱國保)盤問拘留,在繳納保釋金並賄賂了警方後雖然重獲自由,但仍時時被監控。

留學韓國 黨員身分反被視異類

張譽錩高中畢業後,赴韓國留學5年,當時他認識了許多臺灣與香港的朋友。他說:「身為黨員並沒有給我任何好處,反倒是在國外被視為異類。」在韓國時,張譽錩一次與友人們聊天時無意間透露自己入過黨,當時場面一瞬間冷下來,後來幾次出去玩,朋友們就有點尷尬,他才發現國際社會對「中共黨員」存有疑慮,甚至是討厭與恐懼。

在韓國就讀大學畢業後,張譽錩回到大陸工作。2019年,香港爆發大規模民眾上街爭取民主的運動,一開始張譽錩很困惑,心想香港人究竟是不是像媒體所說的那樣?當他網路翻牆看到與中共官媒完全不同的新聞畫面後,感到很震驚。

他說:「我從來沒有見過『暴徒』有六十多歲的,我也沒有見過百萬遊行,『暴徒』會帶著自己的孩子去參加民主的百萬遊行?所以我所看到的真實的(情景)和他們講的完全是不一樣的。」

國保威嚇 強制傳訊派出所

2020年6月10日,國保找上了張譽錩,將他強制傳訊到派出所。因受到電話恐嚇、脅迫,張譽錩只好主動赴公安局接受筆錄,當時他雖然心生恐懼,但仍想要爭取自己的言論自由。「他強制讓你寫悔過書」,張譽錩說,那一晚上他站著寫了5份不知道為何悔過的「悔過書」,徹夜無法歇息。

離開派出所後才知道,家人交了1萬元(人民幣)保釋金,然後又加上5萬元賄賂警方,他才得以這麼快被放行。當張譽錩以為此事已告一段落,他卻發現事情並沒這麼簡單,因為他的行動仍被中共嚴格監控。

不是「良民」 入京前單獨審查

在做筆錄期間,張譽錩也留下了手機號碼、護照號等個人資訊,後來每當要進北京時,過安檢哨時就會被單獨詢問。他說:「我就已經不是良民了,要被單獨審查。」

十分喜愛旅行的張譽錩因此一整年都沒有出遊,唯一一次跨省出行是陪內蒙古妻子回娘家。但他剛到內蒙古不久,就接到國保「關切」的電話,詢問他人在何處?為何要去內蒙古?因無法再忍受這種監控,更不願意自己的下一代在這樣的環境下生長,他只能選擇離開大陸,並實名退出中國共產黨。

不做愚忠的人 呼籲盡早退黨

雖然中共的條例表示不交黨費就自動退黨,但張譽錩發現並非如此。他在疫情期間被社區徵召要幫忙封門,儘管他很不願意做這種事情。張譽錩意識到被徵召可能與自己黨員的身分有關,於是他2020年5月到社區黨支部申請退黨,他寫了一份正式的退黨聲明,還按了指紋申請退黨。

當時黨支部裡的工作人員都感到很詫異,甚至有點難以置信。對方一開始推託領導不在,讓張譽錩過一陣子再來詢問,後來又說要開會決議。張譽錩去了三次才獲得對方回應,表示他已經退黨,但張譽錩並沒有獲得任何回執憑據。

張譽錩呼籲:「如果你希望不再做一個愚忠的人,不再做一個愚民、一個傻子,希望有真正做人的權利,希望生活在一個更好的環境,我呼籲人們盡早、盡快的退出中國共產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