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中壢天晟醫院積極佈建 失智友善社區生活網絡

啟動儀式天晟醫院與社區攜手共創樂齡活好智在大合照。(天晟醫院提供)
啟動儀式天晟醫院與社區攜手共創樂齡活好智在大合照。(天晟醫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九月國際失智症月,天晟醫院以高齡友善醫院為基礎,運用友善參與、友善居民、友善環境及友善組織為推動重點,結合公部門、醫院、診所、社區、宮廟、商店(餐飲、全家便利商店、7-11)、職場及長照機構共同營造中壢區失智友善社區,邀請中壢區衛生所、桃園市失智症關懷協會及社區領袖代表共相盛舉。

社團法人桃園市失智症關懷協會古梓龍顧問經驗分享,感謝天晟醫院及社區共同響應。社團法人桃園市失智症關懷協會古梓龍顧問經驗分享,感謝天晟醫院及社區共同響應。(天晟醫院提供)

因應肺炎防疫措施,為提昇民眾對失智症之認識與重視,以傳遞失智友善社區之理念,讓失智者在社區中獲得最完善的生活照顧及減輕家屬的壓力,天晟醫院選在九月國際失智症月辦理多場失智友善系列活動,邀請市民朋友一起來參加,並加入失智友善行列。

由天晟醫院社區醫學部黃郁超部長說明高齡暨失智友善社區計畫。由天晟醫院社區醫學部黃郁超部長說明高齡暨失智友善社區計畫。(天晟醫院提供)

天晟醫院長蔡芳生表示,在社會生活轉變快速、家庭人口結構改變的現代社會裡,高齡者面對生理機能的退化,所需要的不僅是物理環境的友善,更需要人們發自內心的理解並體諒高齡者的需求,願意從心出發,創造高齡無礙的社會環境;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平均每3秒就有1人失智,在臺灣65歲以上,約每12人就有1位是失智長者,失智患者及家屬在日常生活裡所遇到的困境及需求,亦是當前最重要的議題。

記憶或能力也許會因疾病及年齡而受損,但感受卻是無法改變及替代的,當所有與之接觸的人都以正確、正向、友善的態度與心態與高齡者及失智家庭互動時,將有助高齡者及失智家庭在社區裡生活,亦可有效延緩失能及失智。

天晟醫院秉持「為您健康把關、做社區的好鄰居」理念,長久深根中壢地區醫療照護服務,現更專注當下、放眼未來,致力推動中壢友善社區,招募失智友善天使及組織,以實際行動關懷失智家庭;並辦理多元宣導活動,提供社區民眾與失智及家屬交流及經驗分享之互動機會及對話空間,以實際行動宣導失智友善理念、關懷失智家庭,共同邁向慈悲關懷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