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療養院病人安全「疫」起堅守

桃療響應為醫療人員安全發聲。(桃園療養院提供)
桃療響應為醫療人員安全發聲。(桃園療養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因應肺炎疫情帶來全球醫療體系的衝擊,為提高全球對於醫療人員與病人安全的重視,世界衛生組織倡導口號「醫療人員的安全就是病人的安全(Safe health workers, Safe patients)」,呼籲各國採取行動「為醫療人員安全發聲(Speak up for health worker safety!)」。

桃療藥師巧思設計出六大防疫心寶公仔。桃療藥師巧思設計出六大防疫心寶公仔。(桃園療養院提供)

今年病人安全週活動為9月13日至9月19日,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為響應醫策會「為醫療人員安全發聲」主題,針對民眾或病人、家屬、醫療人員推廣正確的病人安全觀念,並配合防疫政策降低接觸,辦理多元宣導活動。線上活動於本院粉絲頁轉發就醫安全非知不可「互動小遊戲-醫療人員安全」,邀請粉絲作答截圖上傳響應。實體活動有病人安全著色比賽活動、門診衛教活動等,其中以戶外「尋找心寶」活動最具有特色;桃療葉菁芳藥師與賴威廷藥師巧思設計出六大防疫心寶公仔:「疫苗」心寶、「口罩」心寶、「體溫計」心寶、「社交」心寶、「酒精」心寶、「洗手」心寶,讓民眾在戶外尋找心寶時,也不忘各防疫重點,提醒大家堅守防疫防線,保護你我健康。

桃園療養院病人安全工作小組鄭淑文主任表示,改善病人安全的照護除了仰賴醫療團隊的努力,病人的參與在積極有效的改善作為中扮演更重要的推手,本院每年配合醫策會公告主題舉辦多元化推廣活動,強化民眾或病人、家屬、醫療人員對病人安全的認知及參與,讓我們一起共同創造良好的病人安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