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5G上傳速率全球居冠

全球各國5G下載、上傳速率排名。(圖 / 翻攝自OpenSignal)
全球各國5G下載、上傳速率排名。(圖 / 翻攝自OpenSignal)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根據研調機構OpenSignal最新調查指出,在全球5G基準測試方面,截至今年1月1日至8月29日,臺灣5G行動網路綜合表現傲視群雄,除了平均下載速率拿下第二、達370.6Mbps外,在最高峰值載速、上傳速率的兩項評測中,均拿下全球第一。

隨著秋季智慧型手機的升級潮到來,各品牌大廠包括三星(Samsung)、蘋果公司(Apple Inc.)等,近期將陸續推出新機搶占5G手機市場,不少手機用戶將考慮購買自己的第一支5G手機。

OpenSignal表示,自從全球5G基準測試以來,5G下載速度提高趨勢相當顯著,光韓國平均5G下載速率已超過400Mbps,來到406.5Mbps、位列第一,高於今年4月分析的361Mps,成長12.6%;臺灣5G下載速率居次、達370.6Mbps。

OpenSignal指出,12個市場的5G平均載速逾200Mbps,高於之前評測的8個市場。在5G最高峰值載速方面,臺灣的最速表現已增加至963.2Mbps,差每秒1吉比特(Gibibyte)僅一步之遙。

調查報告也揭露,聚焦不同的5G應用,臺灣在5G網路收看串流影片,亦有全球排名第一個綜合表現,但在玩遊戲及收聽音訊的體驗,則分別排名在全球第七及全球第五。

儘管臺灣在速率表現上,表現都很亮眼,但臺灣5G覆蓋率卻相對較差,行動用戶只有15.8%的時間為使用5G網路,全球位列第七,甚至大幅落後泰國的18.3%,以及幅員廣大的美國,5G覆蓋率來到20.8%;然而,覆蓋率對於電信商來說也是一項挑戰,5G覆蓋率最佳的韓國,目前使用5G的用戶也僅來到28.1%。

從OpenSignal資料觀察,臺灣在全球5G表現上,最主要的競爭對手為韓國,後者不但在平均下載速率以406.5Mbps超越臺灣,更在5G體驗方面包括遊戲、音訊、覆蓋率,被評為全球第一。

OpenSignal認為,在全球每個市場中,5G體驗都比4G好得多。不過,應就各個市場審視民眾使用5G的程度,加以相應提升相關的5G服務,才是適當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