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要求買齊百套魚叉飛彈 立委:符合臺需要

岸置魚叉飛彈系統示意圖。(波音公司推特)
岸置魚叉飛彈系統示意圖。(波音公司推特)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外傳美國要求臺灣一次買齊100套岸置魚叉飛彈系統、無法分批購置,外界憂心會產生預算排擠效應。對此,立委蔡適應13日表示,購買100套魚叉飛彈是因應臺海防衛作戰,發展不對稱戰力,與國軍長期的防衛作戰態度一致,沒有違背國防部建軍準則。

有媒體報導,海軍對美採購100套岸置魚叉飛彈系統,因預算緊絀,曾向立法院允諾先買32套,其餘68套須視陣地部署、人力編制、美方產製能量甚至敵情威脅變化另行籌購,但美方國安高層強勢要求臺灣必須「一次買齊」,海軍被迫提交新發價書,一次編足高達新臺幣866億元預算。

對此,海軍司令部表示,海軍依敵情威脅及國防部聯合戰力規劃指導,為快速形成戰力,原本已規劃採購的數量、金額,內容包含軍售裝備、彈藥及工程施作等各項預算,以分年編列方式執行。

海軍表示,美製魚叉飛彈與國軍現有的裝備適切搭配,可使作戰運用更具彈性,且增加敵反制困難,有效提升國軍聯合制海作戰能力,籲請國人支持。

被問到美國要求臺灣一次購足100套魚叉飛彈系統,是否認為這是強迫買單?是否會造成預算排擠效應?立委蔡適應表示,臺灣購買魚叉飛彈,主要是因應臺海防衛作戰,原因是中共這幾年軍力大幅成長,臺灣不能坐以待斃,適當發展不對稱戰力有其必要性。

他表示,去年度國防部送到立法院的機密預算報告書中就提到,準備要購買100套魚叉飛彈系統,會根據預算編列狀況與否來排序,今年度編在公開預算,這跟過去長期以來,國防部的臺灣防衛作戰態度是一致的,購買這100套魚叉飛彈系統的預算也沒有問題,主要是調整預算排列,把魚叉飛彈列為優先,沒有違背國防部建軍準則。

空軍機庫更新 立委盼落實

另外,對於國軍落實「一機一庫」目標20年,不過在預算有限下,只有臺中清泉崗基地、臺東志航基地啟動更新工作。其他基地機棚、機庫已使用近60年,幾乎沒有抗炸及防鏽保護能力,因此被監察院二度糾正。

蔡適應說,隨著武器的日益進步,戰機在基地的戰力保存顯得非常重要,而監察院已多次糾正,要求軍事目標落實一機一庫,而且不是傳統式鋼棚,必須具備抗炸等功能,臺灣在面對中共武力威脅下,戰力保存非常重要,希望國防部盡快完成相關預算編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