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韓稱試射巡弋飛彈 射程涵蓋日本

北韓選在美國、韓國和日本代表討論如何打破與北韓談判的僵局前夕,宣布試射巡弋飛彈。圖為韓國媒體報導北韓建政73周年閱兵。(JUNG YEON-JE/AFP via Getty Images)
北韓選在美國、韓國和日本代表討論如何打破與北韓談判的僵局前夕,宣布試射巡弋飛彈。圖為韓國媒體報導北韓建政73周年閱兵。(JUNG YEON-J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北韓官媒週一(9月13日)聲稱,該國上週末成功試射一種新型遠程巡弋飛彈,根據消息中公布的射程,打擊範圍可涵蓋大部分日本地區。美國智庫專家分析,這可能是北韓第一種具有核能力的此類武器。

據朝鮮中央通信社報導,這些飛彈是「具有重大意義的戰略武器」,在9月11、12日的測試中,飛彈沿北韓上空的八字形軌道和橢圓形軌道,飛行了7,580秒,命中1,500公里外的預定目標。

北韓勞動黨黨媒《勞動新聞》,刊登了遠程巡弋飛彈飛行和發射的照片。這次測試似乎顯示平壤的武器計畫正穩步進展。根據北韓公布的射程,該飛彈可覆蓋日本大部分地區,與韓軍「玄武-3」型巡弋飛彈不相上下。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EIP)的高級研究員潘達(Ankit Panda)說:「這是北韓第一款明確設計為戰略角色的巡弋飛彈,這是常見的、委婉展現核武能力的作法。」

路透社稱,目前無法確定北韓是否掌握了可搭載巡弋飛彈的小型核彈頭技術,但金正恩今年早先表示,開發小型彈頭是首要目標。根據媒體報導,去年8月聯合國安理會的內部報告認為,北韓可能已實現核武小型化。

這是北韓今年第四度試射飛彈。今年前三次分別為:美國總統拜就任後的1月22日和3月21日試射巡弋飛彈,3月25日首次試射短程彈道飛彈。

日:北韓舉措威脅區域安全

對於北韓武器的新進展,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週一在記者會上表示,如果此事為真,將威脅日本與區域的和平與安全,日本對此感到憂慮。日本將與美國、韓國緊密合作,並強化綜合飛彈防空能力,對應各種來自空中的威脅。

前海上自衛隊司令官香田洋二指出,從1,500公里的飛行距離來看,北韓的目標明顯不是朝鮮半島,而是日本,成為日本與駐日美軍的新威脅,在軍事上具有很大的意義。

此外,巡弋飛彈與彈道飛彈不同,可在靠近地表與海面的低空飛行,難以被偵測,必須等飛彈逼近才能進行防禦,應視為難以防禦的威脅正進一步實用化。

前航空自衛隊司令官永岩俊道表示,與彈道飛彈不同,北韓的巡弋飛彈沒有足夠的情報,難以對其可信度等進行評價。

永岩說,如果北韓的報導是事實,巡弋飛彈1,500公里的飛行距離將可攻擊到東京,具有從對手威脅範圍外攻擊重要目標的「距外攻擊能力」,可說是在戰術上相當有效的飛彈,應盡速對飛彈性能進行分析。

《朝日新聞》報導指出,北韓試射巡弋飛彈並未違反聯合國安理會的制裁決議。北韓此舉意在牽制美國及韓國,並向國內發揚國威。

聯合國未限制北韓試射巡弋飛彈

「詹姆士.馬丁禁止核武擴散研究中心」飛彈研究員路易斯(Jeffrey Lewis)在推特上寫道:「聯合國安理會對北韓的決議,只涉及彈道飛彈!這不是因為彈道飛彈比巡弋飛彈更有威脅,而是因為決議的起草者,缺乏對金正恩及其國防科學研究院的想像力。」

路易斯表示:「對北韓來說,中程陸地攻擊巡弋飛彈是相當重要的能力。這是另一種可在飛彈防禦雷達下方或周圍飛行的武器系統。」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金正恩似乎沒有參加這次試驗。朝中社稱,僅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常委兼書記朴正天、勞動黨軍需工業部副部長金正植、國防科學院黨委書記全日好到場。

路透社指出,北韓正好選在美國、韓國和日本的首席核談判代表,在東京開會前一天,公布了這次飛彈試驗。該會議的重點,即是探討如何打破與北韓談判的僵局。

拜登政府表示,它對實現北韓無核化的外交手段持開放態度,但沒有表現出放鬆制裁的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