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蔡英文:全新太空時代 台灣不會缺席

總統蔡英文(前排中)14日上午前往新竹視導科技部轄下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國研院太空中心)。(竹市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前排中)14日上午前往新竹視導科技部轄下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國研院太空中心)。(竹市府提供)

【記者林倩玉/新竹報導】總統蔡英文今(14)日上午前往新竹視導科技部轄下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國研院太空中心),蔡英文說,全新的太空時代,台灣一定不會缺席,期勉太空中心能協助國內廠商進軍國際,打造另一個台灣的護國神山。

蔡英文表示,「探索太空,挑戰未知」一直是人類重要的夢想,發展太空產業參與在全新的太空時代,台灣一定不會缺席。近幾年來從福衛五號到福衛七號,台灣已經開始展現自主研發、研製衛星的實力,在人類第一次取得黑洞的影像,以及在火星上駕駛探測車的跨國團隊中,也有許多台灣太空人才的參與,台灣絕對有能力進軍全球的太空市場和產業。

蔡英文說,太空產業為台灣六大戰略核心產業中的關鍵項目,第三期太空計畫,總共會在10年內投資251億元;在立法方面,科技部以最短的時間完成了「太空發展法」制定。有了預算與法規的支持,讓台灣在太空發展的能量更加完備。

蔡英文指出,目前世界各國都積極進軍太空,未來10年預計有數以萬計的低軌衛星發射,也將帶動衛星本體製造、地面設備系統的大幅需求。為了把握商機,現在就必須積極往太空布局,進一步打造太空科技的台灣國家隊,並發揮台灣在半導體、精密製造的優勢,聯合產官學界力量,透過科技部及國發基金,結合業者和供應鏈廠商,一起打進全球太空產業鏈。

總統蔡英文期勉國研院太空中心同仁,在已奠定了良好基礎的太空科技相關設施與技術能量上,繼續努力,開拓太空新領域,搶得先機,「把臺灣的國力打上太空」。總統蔡英文期勉國研院太空中心同仁,在已奠定了良好基礎的太空科技相關設施與技術能量上,繼續努力,開拓太空新領域,搶得先機,「把臺灣的國力打上太空」。(記者林倩玉/攝影)

蔡英文說,2021年則是我國太空發展令人驚豔的一年,欣逢太空中心成立30週年,今日特來嘉勉太空中心同仁的辛勤付出,也期許未來太空中心能協助國內廠商進軍國際,打造太空產業為另一個台灣的護國神山。

蔡總統首先參訪衛星任務控制中心與影像處理中心,對國研院太空中心成功開發衛星電腦、光學遙測酬載、影像處理系統(IPC)、多衛星操控系統(XPSOC)及衛星排程等,並建立自主的衛星操作與影像處理技術能力,表示嘉許。

接著蔡總統穿上無塵衣,進入整合測試廠房,視察預計2022年發射、將可協助台灣更準確掌握颱風動向的獵風者衛星,及正在組裝中的福衛八號高解析度光學遙測衛星。蔡總統期許太空中心透過高水準的衛星組裝與測試,繼續引領台灣的衛星發展,為台灣也為全世界做出貢獻。

蔡英文期勉國研院太空中心同仁,在已奠定了良好基礎的太空科技相關設施與技術能量上,繼續努力,開拓太空新領域,搶得先機,「把臺灣的國力打上太空」。

科技部部長吳政忠表示,太空中心將依據總統指示,持續精進本土太空技術,挑戰尖端太空任務,並培育太空科技接班人才,建立臺灣太空產業,讓我國在未來的太空經濟時代,能在全世界的太空領域占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