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回歸自然 用父愛打造的天然火龍果品牌

阿裕試種的黃皮白肉火龍果。(阿裕紅龍果園提供)
阿裕試種的黃皮白肉火龍果。(阿裕紅龍果園提供)

文/記者龍芳
台灣有句俗話說,「天然ㄟ尚好!」(天然的最好之意),台東農民阿裕順天意、順其自然栽種的火龍果,證實了這句俗諺。

在台灣,火龍果由於種植多,不算是珍奇水果,可是,要種出口感有別於市面上的火龍果,並得到消費者在網路上近5顆星的評價和源源不斷的訂單支持,阿裕的火龍果肯定有它獨到的滋味。

阿裕果園的故事要從10年前說起…。

父親的愛灌溉出甜美果實

阿裕本名沈濟裕,原本在高雄工作,為了全心照顧得到罕見疾病的孩子,把工作辭掉來到台東池上。孩子好轉穩定後,因緣際會標到了一塊2.2公頃的農地,便投身種植火龍果邊照顧孩子。

有人說阿裕的火龍果特別好吃,阿裕強調他的火龍果品種和大家一樣,只是管理方式不一樣,因為他是以「守護兒子的心來照料灌溉這片果園。」

阿裕說,「剛開始學習栽種,人家也告訴我要噴藥噴肥料,但因為不喜歡刺鼻的農藥味,第3年決定不噴農藥,試了一整年後,發現不噴農藥的果粒大小平均,各方面完全不輸給噴農藥的果實。」

於是阿裕決定以天然的方式來栽種,「回歸最自然的生長方式,完全不噴灑任何農藥,也不特別施肥,讓它以最原始的狀況生長。」

為了種出甜美果實,阿裕說,「每天都在跟時間賽跑,跟烈日抗戰。」為了種出甜美果實,阿裕說,「每天都在跟時間賽跑,跟烈日抗戰。」(阿裕果園提供)
遊客在阿裕果園留下快樂回憶。圖右1為果園主人阿裕。遊客在阿裕果園留下快樂回憶。圖右1為果園主人阿裕。(阿裕果園提供)

他說,「現在很多人都是用科技來增加產量,提早開花結果時間,用燈照方式改變產期,我完全採自然方式,什麼時候開花什麼時候結果,一切順其自然,也不特別下化學肥料增加它的甜度,完全取決於自然氣候。」

為避免蟲害,因此他投入的人力和時間也更多,「自然農法工作量多了1倍,半個月就要除草一次,要修剪枝條不要太密集,開花結果後要馬上套袋,避免蟲吃,這些都可以去改變克服。」

當地農會每年都會來直接採樣抽驗,阿裕自豪地說,「檢驗項目現在是380項,報告出來完全零檢出,沒有任何農藥殘留。」

他強調,「我的管理方式,就是以自己的良心在做。」

火龍果剛冒出果實的小寶寶,像不像小瓢蟲。火龍果剛冒出的果實小寶寶,像不像小瓢蟲。(阿裕果園提供)
小朋友採果後體驗各種生態。小朋友採果後體驗各種生態。(阿裕果園提供)

看得到螢火蟲的生態樂園 觀光客流連忘返

自然農法時間久了形成自然環境,該出現在田間的昆蟲就出現了,還看得到螢火蟲飛舞,阿裕父子樂在其中。2017年開始他參與台東縣農會的農遊觀光體驗,來玩過的觀光客,大人小孩都十分開心。

體驗過程中,阿裕會帶大家認識火龍果,從火龍果的原產地說到栽種管理方式,還讓遊客實際體驗採收。「過程中還會提供紅龍果冰棒,夏天則準備紅龍果花茶當飲料。」

阿裕教遊客如何採摘成熟火龍果。阿裕教遊客如何採摘成熟火龍果。(阿裕果園提供)
許多遊客對阿裕果園念念不忘。許多遊客對阿裕果園念念不忘。(阿裕果園提供)
遊客體驗自製火龍果醬。遊客體驗自製火龍果醬。(阿裕果園提供)

阿裕帶著大家邊吃邊玩邊學,「採收後能新鮮吃最好,但吃不完時如何把它再變成果醬,無農藥果皮還可以煎蛋或做成蜜餞。」完整的一套體驗後,遊客可以將新鮮的火龍果和自製的果醬帶回家,許多遊客意猶未盡,在農會的體驗比賽中阿裕也獲得了第一名。

疫情爆發後,3個月沒有觀光客,阿裕說,「說沒有影響是騙人的,但只要有跟我訂購過火龍果的,回購率很高,會事先下訂單。」「少了遊客的現場消費,但在銷售方面沒有受到很多影響,反而今年宅配量還有增加。」

「他們都知道我的果肉吃起來不一樣,所以他們都變成忠實的客戶。」到底有什麼不一樣,根據阿裕粉絲團的反饋:「有淡淡的果香沒有草腥味」、「酸甜比例吃起來順口」、「果肉很扎實,口感好,感覺像在吃真正的水果。」

阿裕說,「現在有些人為了賺更多的錢、增加產量,所以噴生長激素,讓果實越大價錢越好。但其實現在消費者很聰明,他吃過一次覺得不對勁,就不會買第二次。」

自我管理 用心付出 大自然貼心回饋

阿裕以「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來比喻自己決定回歸自然的選擇,「我不求快我求精,別人怎麼種我不管,我就是用最自然的方法去種,走出跟人家不一樣的路,創造自己的品牌。」

他說,噴藥後的管理會很輕鬆,但是「有藥的東西對人體多少有傷害,我決定以最自然最健康的果實來提供給消費者,算是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其實對自己身體也好。」

無毒災種的火龍果花,還可以製成花茶。無毒災種的火龍果花,還可以製成花茶。(阿裕果園提供)
阿裕火龍果有生產履歷標章。阿裕火龍果有生產履歷標章。(阿裕果園提供)

他認為良心事業最重要的是自我管理,「就像果樹多少會生病,有什麼狀況就要仔細觀察、及時處理,不要用鴕鳥心態面對,一天拖一天,它就會越來越嚴重,等它擴散出去就來不及了,損失會更嚴重。」他對生病的果樹也不用藥,只做移除,隔年再重新種,讓它重新生長。

他常跟客人說,「我不是最好,但是我會把我最好的東西呈現給你。」

他秉持的信念是「我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好,把最健康的作物給消費者這一塊做好」「做好自己,不與人競爭,因為競爭永遠競爭不完,就是做好自己、對自己負責。」

阿裕的果園也印證了「天道酬勤」這句話,「用天然方式栽種雖然付出的多,但這樣長久發展下去,自然而然(老天)就會彌補你,因為顧客會一直支持,你不會賣不出去,而成為一個正向的循環。」

阿裕試種的雙色火龍果,三年才能收成。阿裕試種的雙色火龍果,三年才能收成。(阿裕果園提供)
阿裕試種的黃皮白肉火龍果。阿裕試種的黃皮白肉火龍果。(阿裕果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