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雷射新技術 解決攝護腺肥大之苦

目前已發展出新技術,第三代綠光雷射氣化剜除術,優點是極重度肥大的攝護腺,也能大幅縮短手術時間,提升安全性,以及擴大切除腺體,避免復發。(Shutterstock)
目前已發展出新技術,第三代綠光雷射氣化剜除術,優點是極重度肥大的攝護腺,也能大幅縮短手術時間,提升安全性,以及擴大切除腺體,避免復發。(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96歲的洪爺爺身體硬朗,但卻因為攝護腺肥大症造成急尿、滴尿、夜尿多次,身上總是有異味,讓他十分困擾。因為年紀大又有慢性病史,想要手術治療卻總是被告知風險極大。後來他選擇以第三代綠光雷射氣化剜除術,順利解決多年的痼疾,術後排尿順暢,夜尿頻率也降低。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泌尿科主任許富順表示,在現今超高齡的社會,攝護腺肥大症和攝護腺癌,在中老年男性都是很常見的健康問題,症狀輕者會有小便困難、頻尿、急尿、夜尿等問題,嚴重者會因膀胱排尿受阻,造成尿滯留、膀胱變形、腎臟水腫,甚至腎衰竭需要洗腎。 

攝護腺肥大的治療方法

許富順說,攝護腺肥大症目前有相當多種的藥物能治療改善症狀,但如果服藥出現副作用,例如:頭暈、血壓降低、心悸等,或是中重度以上的攝護腺肥大患者,都應該考慮進行尿道手術來根治。 

過去數十年是採取電刀刮除術來治療攝護腺肥大症,即經尿道用內視鏡電刀一片片將攝護腺刮除,可以快速處理堵塞的攝護腺,但缺點是出血多、不適合高齡患者,還有術後尿失禁、陽痿等副作用。

現代醫學儀器的快速發展,攝護腺雷射手術已成為取代傳統電刀刮除術的新選擇。因為雷射氣化過程,出血極少,安全性高,即使服用抗凝血劑者,也可以安全施行手術。術後快速拔除尿管,減少疼痛感,血尿恢復也快,可以快速的回復日常生活。

許富順指出,現在有多種醫用雷射可以治療攝護腺,例如:第三代綠光雷射、銩雷射、多波光雷射、維拉雷射等,手術技法也包括氣化、切除、剜除等,一掃過往綠光雷射適合氣化、銩雷射適合剜除的觀念。目前已發展出新技術,第三代綠光雷射氣化剜除術,優點是極重度肥大的攝護腺,也能大幅縮短手術時間,提升安全性,以及擴大切除腺體,避免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