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妻子失智失能11年 丈夫不放棄走出黑暗

曾先生(左)照顧失智失能的曾太太(中)不離不棄,水冷式射頻神經阻斷術治療後,改善疼痛感,也解決日常照護的不便。(記者黃玉燕/攝影)
曾先生(左)照顧失智失能的曾太太(中)不離不棄,水冷式射頻神經阻斷術治療後,改善疼痛感,也解決日常照護的不便。(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53歲曾太太過去是名醫檢師,11年前腦部顱咽瘤手術後,因併發症,在半年內動了4次腦部手術,造成認知及智力退化,下肢也逐漸失能;因極度疼痛無法被旁人碰觸,崎嶇的復健路上,丈夫曾先生離不棄,甚至為了方便照顧陪伴,辭掉了連鎖便利商店經理一職,去夜市擺攤。「糟糠之妻不可棄!」,曾先生說,如果今天換成是我生病了,妻子也會照顧我;他認為活著就有希望,只要願意嘗試與面對,就有機會走出黑暗。

「妻子一場病,卻有好多挑戰等著我破關」。曾先生說,太太因關節退化、一動就痛,半夜還會痛到慘叫,連穿褲子、換尿布都反抗,導致尿道炎、尿布疹等問題。因之前曾看過水中復健舒緩關節痛的案例,他特地找尋有升降設備的的泳池,並拜託可以在兒童池區復健,但換裝要一小時,下水過程都要注意避免疼痛。

曾先生分享與妻子認識7年、結婚27年,妻子罹腦瘤時,一雙兒女就讀國中,他必須照顧妻兒,多年來孩子長大了,妻子卻失智退化,有時以為他是爸爸或是陌生人,也經常不認得孩子,但他不灰心!

因藥物影響,嗜睡的曾太太在客廳沙發一躺就是四年,導致雙腳髖關節退化疼痛難耐,又無法置換髖關節;之後曾先生求診中國附醫疼痛中心,今年4月藉由水冷式射頻神經阻斷術治療,改善了一半以上的疼痛感,也解決了先前日常照護的不便。

温永銳指出,水冷式射頻神經阻斷術,特別適用在某些長期關節疼痛的病人,但是尚未走到必須置換手術的中間階段;對一些年紀過大,不適合手術、卻又疼痛難捱的老年人也特別適合。

溫永銳說,水冷式射頻神經阻斷術是利用水冷技術,降低雷射溫度至60度,並擴大雷射面積,能針對關節面治療,減少傳統雷射高達80、90度高溫且要多點雷射的問題,可減少其他神經受損風險,曾太太在雙側髖關節及左膝關節各燒灼2到3處疼痛神經,就能大幅改善疼痛。

温永銳強調,疼痛科並非只看癌症末期病人、嚴重的神經痛、或是只是開立嗎啡的門診。長期疼痛敏感會影響神經系統其它的功能,造成焦慮、憂鬱、失眠、自主神經失調、甚至性格改變。「疼痛科」最特別是會利用各式各樣的神經阻斷、神經破壞、或神經調整的方式,讓疼痛降至最低,病人可以回歸正常生活,也不需長期大量服用止痛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