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明年首季在美上市 Gogoro估值650億

圖為Gogoro的電動機車。(CHRIS STOWERS/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Gogoro的電動機車。(CHRIS STOWER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臺灣電動機車龍頭Gogoro在16日宣布,已與空殼公司Poema達成併購協議,透過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方式,在美國那斯達克(Nasdaq)上市,並且透露Gogoro整體企業估值為23.5億美元(約新臺幣650億元),目標在2022年第一季上市,股票代號為GGR。

Gogoro創辦人暨執行長陸學森表示,每年全球機車銷售達6,300萬輛,機車消費者來到5億人次,因此將目標瞄準全球市場。不過,由於首次公開募股(IPO)流程冗長,故選擇以SPAC上市。SPAC是一項讓私人企業可以「借殼上市」的管道。

陸學森說,自2011年開始發想製造換電式電動機車,自2014年測試車上路,2015年首度在美國CES消費性電子展亮相。他說,臺灣產業結構過去注重製造,但臺灣發源的新創品牌Gogoro備受國際關注,應該也到了在全球發光發熱的時刻。

陸學森強調,「Gogoro成立至今,沒有一個股東退股。」

此外,Gogoro也公布營收情形,公司從2015年開始,累計營收至今已超過10億美元(約新臺幣300億元),並取得至少41萬個電池交換合約用戶。

Gogoro財務長Bruce Aitken指出,儘管目前公司沒有獲利,但仍持續投入電池與馬達技術,利用在臺建立生態系的經驗,已有初步的賺錢商業模式,現在上市是最好的時間點。

鴻海、尹衍樑、淡馬錫入股

Gogoro預計籌資超過5.5億美元(約新臺幣152億元),包括超額認購的私募增資(PIPE)2.5億美元(約新臺幣69億元)與Poema公司持有的信託資金3.45億美元(約新臺幣95.5億元)。

Gogoro指出,這次私募增資被視作Gogoro第四輪募資。投資人包括策略夥伴鴻海集團、美國永續投資公司 Generation、日本住友商事株式會社、印尼最大科技集團GoTo、新加坡淡馬錫(Temasek)、法國能源公司ENGIE、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行政院國發基金及車輛製造夥伴等。

Gogoro表示,募資款項將用於拓展國際市場商務,持續深耕領先的電池交換生態系統,研發智慧、永續的都會交通解決方案。

海外布局 瞄準中、印市場

陸學森指出,透過這次上市,Gogoro將有充足資金投入新的研發能量,並將拓展國際市場,預計今年第四季至中國杭州、無錫,明年下半年則投入印度市場,並規劃在東南亞的策略。

對於為何選擇赴美上市?陸學森回應,Gogoro是立足臺灣的國際化公司,從人才、生意皆瞄準國際,「我們應該對臺灣公司有機會在那斯達克上市感到驕傲。」

Gogoro產品長彭明義表示,目前Gogoro的研發與工廠都座落於臺灣,能夠在全球市場讓臺灣人才有發揮的舞臺十分重要,「我們應該將知識留在臺灣,讓影響力散布至全球各個角落。」

金管會:檢討創新雙板

為助攻新創業者籌資,國內證交所的創新板7月20日才剛開板,卻出現臺灣獨角獸至國外上市的情形。對此,證期局副局長郭佳君表示,證交所一直與Gogoro接洽,但Gogoro至今並未回應。

截至目前為止,櫃買中心的戰略新板僅需兩家券商輔導掛牌、無其他掛牌條件,因此,已有一家公司在7月登錄掛牌,但臺灣創新板目前掛牌家數仍為零。

郭佳君說明,由於證交所的創新板,送件前承銷商有6個月輔導期,審核時間較長,故目前仍未有掛牌的公司;證期局將隨時檢討制度,檢視兩板的運作狀況與業界實務需求,持續檢討精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