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未解之謎】 斯里蘭卡轉世奇聞(下)

斯里蘭卡丹布拉城的石窟寺內部。石窟寺位在巨大的懸岩下,有五個洞穴,其歷史可以追溯到西元前一世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Shutterstock)
斯里蘭卡丹布拉城的石窟寺內部。石窟寺位在巨大的懸岩下,有五個洞穴,其歷史可以追溯到西元前一世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Shutterstock)

文/《未解之謎》節目組
【未解之謎】斯里蘭卡轉世奇聞(上)

其實,除了在斯里蘭卡,還有不少孩童記得自己轉世的故事。3歲的小杜,形容自己前世的死亡是「圓寂」(apawathwuna),這個詞只用來描述僧人離世。

冰島大學榮譽教授厄蘭德.哈拉爾德松(Erlendur Haraldsson)尋訪過不少擁有前世記憶的孩子。他在西元1999年發表的研究報告《自述前世當和尚的孩子們》( Children Who Speak of Memories of a Previous Life as a Buddhist Monk)中說,這樣的案例之所以特別有趣,不只在於孩子們說什麼,也包括他們的舉止。

不過,哈拉爾德松教授又強調:這些孩子的父母對此並不高興,而是感到憂慮不安。鑑於他們不鼓勵孩子回憶前世記憶,而且也沒有從中牟利的願望,所以想利用孩子前世記憶而灌輸給孩子什麼的說法是說不通的。

擁有一頭大象的法師

哈拉爾德松教授曾記載了一位全名叫杜米達.班德拉.拉特納亞克(Duminda Bandara Ratnayake)孩子的記憶。

杜米達1984年出生於斯里蘭卡一個叫三德尼亞(Thundeniya)的山村。3歲時,他開始談論自己的前世。咱們先列舉一下他的回憶,然後再看看與現實是否相符。

杜米達說,他前生是一個寺院的法師,這座寺院叫「阿斯吉利亞」(Asgiriya)。這座寺院距離他的家大約26公里;他有一輛紅色轎車;他有一頭大象;他有很多小和尚學生;他在另一個叫「馬爾瓦他」(Malvatta)的寺院有些朋友,生前不時造訪那裡;他還記得自己是怎麼死亡的。

杜米達說:一天,他忽然感到胸部劇痛,跌倒送醫後無效,於是「圓寂」了。人們注意到3歲的小杜形容自己前世的死亡用的是「圓寂」(apawathwuna)這個詞,這個詞只用來描述僧人離世。小杜還說自己在阿斯吉利亞寺有個錢袋和一個收音機,他想要回來。這讓他今生的母親感到有些為難。

另外,杜米達這世表現得也像個成年老僧。他內心平靜,安詳超脫;不喜歡與同齡孩子一起玩,只想當僧人;他用僧伽羅語背誦佛教詩偈,這種語言只有僧侶才學習;他還像僧人一樣背著衣服、喜歡參訪寺廟,會依照佛教儀軌擺放鮮花。他還告訴母親,她不應該碰他的手。據當地僧人觀察,杜米達的這些舉止不可能是父母所教。

現在有趣的部分開始了。人們能不能根據杜米達的描述,找到這麼一個過世法師呢?你別說,還真找到了!

大家在已故僧人中,發現一位名叫馬哈納亞卡.貢內帕納(Mahanayaka Gunnepana)的法師,非常符合杜米達的描述。據了解法師的僧人記憶,貢內帕納有一輛紅褐色的轎車;他死於心臟病;生前經常講經授課。

斯里蘭卡的歷史遺蹟Sigiriya Rock(獅子岩)「空中宮殿」,建築在約200公尺高的紅色岩石之上。騎大象遊覽,深受當地遊客歡迎。(Shutterstock)斯里蘭卡的歷史遺蹟Sigiriya Rock(獅子岩)「空中宮殿」,建築在約200公尺高的紅色岩石之上。騎大象遊覽,深受當地遊客歡迎。(Shutterstock)

再提到那頭大象,據稱他的一位大弟子曾捉了一頭大象,並帶到法師家鄉——那是法師經常造訪的地方。貢內帕納法師對這隻大象特別有興趣,很是喜歡。這大象在他「圓寂」不久前死了。

不過,貢內帕納並沒有收音機,但有一架留聲機。或許,小男孩還不知道怎麼說留聲機,只會說收音機,而貢內帕納特別喜歡音樂。他也被大家認為是嚴守戒律、有德行的僧人。所有這些似乎都和男孩的回憶與表現相吻合。

自幼舉止即如僧侶

哈拉爾德松教授還記載另一個發生在斯里蘭卡的僧人轉世男孩的案例。這個男孩全名叫做格馬吉.路凡.沙蘭葛.佩雷拉(Gamage Ruvan Tharanga Perera)。西元1987年8月,格馬吉出生在卡盧特勒區(Kalutara district)。2歲時,他說起自己的前世:他是「皮圖克」(Pitumpke)寺院的一名僧侶。當時,格馬吉的父母根本不知道有這座寺院,聽他說了,才知道該寺院就在他家南方約32公里處。

格馬吉還說,這座寺院有個泥猴塑像——而這種塑像在當地寺院並不常見。雖然沒人教過,格馬吉卻會盤坐、會穿僧袍,誦經時持扇子的姿態也像個僧人。此外,他不喜歡吃晚餐,因為出家人「過午不食」的習慣。小孩子一般都很依戀母親,可是格馬吉不一樣,他甚至拒絕和媽媽一起睡覺,因為他說僧侶不與女人一起睡。每到傍晚,他還要禮佛、上晚課。

斯里蘭卡Mihintale Hill(米欣特莱山)上的小和尚。(Shutterstock)斯里蘭卡Mihintale Hill(米欣特莱山)上的小和尚。(Shutterstock)

小小年紀的格馬吉表現得活脫脫像一個寺院老僧。他鼓勵家人勤於禮佛,他們不照辦時還會叱責他們。有一天他父親帶酒回家,竟被小傢伙訓了一頓。儘管如此,認識他的人都說,他性情祥和寧靜,從來不生氣。在學校,他會帶著同學禮佛誦經,宛如寺院住持。他會用巴利文誦經,雖然也可能是從電視或廣播中學的,但雙親認為可能性很小。

格馬吉的父母對男孩不尋常的言行並不感興趣,他的案例還是經鄰居之口傳到哈拉爾德松教授那裡的。父母後來帶他到皮圖克寺,他很快指出了那個猴子泥塑的位置,而那是在一個很不起眼的位置。寺院裡一些人相信,他就是已故寺院住持潘那西克哈拉(Ganihigama Pannasekhara,1902~1986年)的轉世。

這位老住持於西元1986年1月圓寂,格馬吉則是在1年7個月後出生。哈教授總結說:「他奇特的舉止特徵對孩子來說太不尋常,除了輪迴我們很難找到解釋。」(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