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國101歲老婦仍在捕龍蝦 沒打算退休

捕龍蝦漁船示意圖。(Shutterstock)
捕龍蝦漁船示意圖。(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美國緬因州女子奧利佛(Virginia Oliver)從7歲開始捕捉龍蝦。如今,她已經101歲,她還在捕捉龍蝦,而且沒有退休的打算。她聲稱,她要繼續做這份工作直到她過世為止。

據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報導,奧利佛是緬因州捕龍蝦的漁民中最年長的一個。從5月到11月,奧利佛會與現年78歲的兒子出海捕龍蝦,每週三天。他們所從事的是美國最危險的工作之一。

當奧利佛的兒子開船行駛於佩諾布斯科特灣(Penobscot Bay)時,他會在水裡拖行誘捕龍蝦的籠子。而奧利佛負責量測他們捕獲的龍蝦的長度,如果太小隻就會放生。

龍蝦示意圖。(Shutterstock)龍蝦示意圖。(Shutterstock)

奧利佛從7歲左右開始捕龍蝦,就在上個世紀20年代的經濟大蕭條發生之前。捕龍蝦在過去一向被視為男人的工作,但她現在已經成為這項工作的佼佼者。

她告訴《波士頓環球報》說:「對我而言,這不是困難的工作。對其他人而言可能是,但對我而言不是。」

儘管奧利佛前一陣子被割傷,縫了7針,但她仍堅持要出海捕龍蝦。她告訴CBS說,當醫生詢問她為什麼要捕龍蝦時,她回答說:「因為我想。」

醫生可能認為,以奧利佛的年齡而言,從事這份工作可能有點危險,但奧利佛卻不這麼認為。奧利佛的兒子形容母親說,她是個不會輕言放棄的人。如果他想退休的話,他母親就會勸阻他。

至於奧利佛的退休日期是在什麼時候?她說:「當我死了。」這個日期只在一個地方找得到,那就在是她的墓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