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美國空姐透露 最討厭乘客做這些事

某航班的空服員在提供餐點服務。(Fotolia)
某航班的空服員在提供餐點服務。(Fotolia)

文/陳俊村
雖然空服員的工作是服務乘客,但他們也有原則和尊嚴,所以不是乘客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乘客的不當言行同樣會引起空服員的不悅,畢竟他們也是人。

有個名叫卡羅琳(Caroline)的美國空姐暨網紅,列出17件他們最討厭乘客做的事情。卡羅琳告訴「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網站說,她與同事討論出這17件事,希望乘客知道而且不要再這麼做。

以下摘譯其中一部分:

(1)碰觸空服員以引起他們的注意

卡羅琳表示,這是他們一致公認,最令空服員反感的事情。她說:「你可以出聲,你可以按鈴,你可以舉手……但就是不要碰觸我們。」

(2)打赤腳在飛機上走來走去

卡羅琳說,這不但令人噁心,也會讓隔壁座位的乘客聞到臭味。

(3)登機時不理會空服員

當乘客登機時,空服員會站在門邊和走道上迎接。卡羅琳說,他們希望乘客能與他們有眼神接觸,或是說聲「哈囉」,而不是不理不睬。

(4)在飛機起飛後上廁所

卡羅琳透露,這種事情經常發生。這會影響他們推餐車分送餐點。她建議人們在上飛機前就上廁所,或是等空服員完成餐點服務之後再去上廁所。

(5)按鈴叫空服員來拿垃圾

卡羅琳說,按鈴叫空服員來取走垃圾是使人沮喪的事情,因為他們可能沒有戴手套或帶著垃圾袋。她建議乘客可以把垃圾放進嘔吐袋內,下飛機時再交給空服員。

(6)戴著耳機跟空服員說話

卡羅琳提到,當你戴著耳機和空服員說話時,即便你的耳機沒有播放任何聲音,那也會阻礙你的聽覺,影響你說話的音量。因此,她希望乘客在跟他們說話時,能把耳機取下來。

(7)問空服員飛機飛越哪裡

卡羅琳說,大多數空服員都不知道飛行路線,所以不要問他們,飛機現在飛到哪裡了。

(8)跟空服員說其他航空公司如何如何

卡羅琳指出,每家航空公司的規定和做法都不一樣。你在其他航班能做的事,在這個航班未必能做。跟空服員說其他航空公司如何如何,改變不了任何事情。

(9)不看管自己的小孩

有些與嬰幼兒同行的乘客一上飛機就睡覺,完全不管自己的小孩,任其四處走動甚至哭鬧。卡羅琳說,這對其他乘客和空服員而言都是困擾,畢竟飛機是公共場所,而且人們無法隨時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