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中秋自製冰皮月餅 健康享受無負擔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中秋佳節將至,吃月餅應景是一般民眾的習俗,然而多數的月餅都是高油、高糖製成,對於有三高慢性疾病的病人來說,是健康上的一大負擔。為讓民眾可以享受佳節美食,又不造成身體負擔,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詹淑雲特分享健康低卡的冰皮月餅,不僅製作簡單又顧及家人健康,讓民眾輕盈過中秋。

詹淑雲營養師說明,有別於市售月餅的高油、高糖、高熱量,冰皮月餅以橄欖油取代飽和脂肪酸、代糖取代精緻糖,並選用天然的全榖雜糧做內餡,如:紫米、紅豆、綠豆、南瓜、番薯等,豐富的膳食纖維除了能延緩血糖上升速度,也可維護腸道健康。另外,每顆冰皮月餅的熱量約150大卡,讓三高病友都能輕鬆享用。

家中若免不了有市售月餅,建議可以利用與家人分食的方式,減少食用量,就能避免一次攝取過多熱量及糖分的問題。今年因疫情關係,許多縣市不鼓勵在外烤肉,建議不妨與家人宅在家,一同製作冰皮月餅享用,既可防疫也不失團圓的樂趣,還可照顧家人健康,是一舉數得的好方法。

冰皮月餅製作方式:

1.取冰心麻薯粉36公克+水20cc+橄欖油3滴,混合搓揉成冰皮團,亦可加入抹茶粉或芝麻粉,製成抹茶或芝麻餅皮。

2.使用擀麵棍將冰皮團均勻推開成外緣薄、中心厚、直徑約10公分的圓形餅皮。

3.內餡可選番薯、南瓜、紅豆、燕麥或紫米等口味,將選定的食材去皮蒸熟,放涼之後壓成泥,再製成30公克的泥球,如需增加甜度,可選擇無熱量的代糖。

4.將內餡泥球至於餅皮中心,收口成團。將餅皮表面及模型適量沾熟玉米粉,以防沾黏。

5.放入模型中填滿壓緊,輕敲兩下扣出脫模即可。

6.做好的冰皮月餅可放入冷藏半小時,增加Q彈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