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自民黨總裁選舉起跑

9月17日,河野太郎(左起)、岸田文雄、高市早苗及野田聖子登記,參與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KIMIMASA MAYAMA/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9月17日,河野太郎(左起)、岸田文雄、高市早苗及野田聖子登記,參與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KIMIMASA MAYAMA/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總裁(黨主席)選舉週五(9月17日)公告,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行政改革大臣河野太郎等四人在黨部登記參選。

中央社報導,自民黨總裁選戰正式起跑,宣布參選的64歲自民黨前政調會長岸田文雄、60歲的高市早苗、58歲的河野太郎及61歲的自民黨幹事長代行(代理幹事長)野田聖子等四人,週五上午10時在自民黨總部登記參選。

這是自民黨總裁選舉首度有一名以上的女性參選。投開票預定9月29日進行,勝者於10月4日在國會被選為新首相。

四人當天下午在黨部舉行演說及聯合記者會。選戰焦點包括經濟財政政策、外交及安全保障政策(特別是對中國的政策)、中共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防疫對策、能源政策等。

自民黨目前擁有383席國會議員,加上383張黨員票(黨員票的選舉人110萬4,336人),總計這次總裁選舉總票數為766票,384票為過半數。如果沒有一位候選人在第一輪投票拿下過半數選票,將由得票數前兩名的候選人進入第二輪投票。

第二輪投票的總票數,議員票仍是383張,但黨員票銳減為47票(47都道府縣各一張票),總計430張。如果進入第二輪投票,決勝關鍵就在議員票得票多寡。

自民黨內有7大派閥,除了岸田派(46人)一致會投給岸田之外,其他6個派閥開放自主投票,情況罕見。以國會議員席次來看,最大派閥細田派96人、麻生派53人、竹下派52人、二階派47人、岸田派46人、石破派17人、石原派10人。

細田派傾向支持岸田與高市(無派閥);麻生派基本上支持岸田與河野(麻生派);二階派是開放投票,但如果選舉必須進到第二輪投票,得票數高的前兩人對決時,將集中力挺其中一人。

要求現任自民黨總裁、首相菅義偉下臺的是自民黨內的年輕眾議員,因為看到民調菅內閣支持率跌破30%,這些年輕眾議員擔心今年秋天的眾議院選舉沒有「吸票機」拉票的話,自己可能落選,因此期盼自己的派閥開放投票。

前首相安倍晉三隸屬於自民黨最大派閥細田派,力挺高市,也努力拉票,但細田派有年輕議員表示,希望投給民調支持率高的候選人。日媒指出,如果必須進到第二輪投票,安倍為了阻止河野當選,將號召細田派國會議員投給河野的對手。

日媒民調支持率位居第一的河野,獲得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現任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支持,及年輕眾議員力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