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平行線的時光

平行線間的距離,曾經遠得讓我萌生放棄畏怯的想法,但經過歲月的洗禮與慈悲,我們一起看見更好的彼此。(123RF)
平行線間的距離,曾經遠得讓我萌生放棄畏怯的想法,但經過歲月的洗禮與慈悲,我們一起看見更好的彼此。(123RF)
文/布達佩斯

看著孩子低頭研讀試卷上的一字一句,蹙眉專注的神情讓我深有感觸,像極了古時寒窗前挑燈夜讀的莘莘學子。畫面中的男主角,曾經讓我心灰意冷、懷疑教學的初衷,如今我們是無話不談、亦師亦友的好麻吉。  

兩條平行線間的距離,需花費多少時間產生交集?無庸置疑,這是個難以言喻的無解之謎。三年,對於多數現代人而言,僅是生命裡微不足道的時間占比。對我們而言,是段探索平行線間有無交集可能,最終如獲至寶發現新大陸一般的偉大航道。  

感謝孩子媽媽的從無間斷的細心洞察,我們從孩子有濃厚興趣的地形、氣候,駛向人文、歷史,再向下扎根灌注社會關懷、永續經營地球的同理心。避免孩子貪多嚼不爛、消化不良而適得其反的狀況發生。從心出發,循循善誘、直覺式理解記憶,吸收並內化為永久難忘的知識養分。社會科博大精深、錯綜複雜,但他有著超出同齡孩子的耐心沉著,經過不間斷的耕耘灌溉,終於在班上占有「社會小博士」一席之地。  

永遠記得段考完首次上課時,ㄧ向沉默寡言的你,難得喜不自勝分享考高分的感言,好似勝選的候選人發表感言般激昂。然而,最讓我感動的並非這次的成功,而是你勝不驕、敗不餒,繼續探索未知的學海。這次的成功,也驅使你全心全意、樂此不疲的投入學習,也實現我所期望的「考前盡量讀、考試盡量寫、考完全部要懂」理想目標。  

看著你日復一日的更新進度,期待面授時與我討論,此時我明白教學的意義與成就感,也不枉來教書的初衷。  

平行線間的距離,曾經遠得讓我萌生放棄畏怯的想法,但經過歲月的洗禮與慈悲,我們一起看見更好的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