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再禁釋迦蓮霧 立委:只會讓臺灣更同仇敵愾

繼禁止進口臺灣鳳梨之後,中共海關總署又以檢出「有害生物」為由,宣布自9月20日起暫停臺灣釋迦及蓮霧輸入中國。圖為蓮霧資料照。(黃進文提供)
繼禁止進口臺灣鳳梨之後,中共海關總署又以檢出「有害生物」為由,宣布自9月20日起暫停臺灣釋迦及蓮霧輸入中國。圖為蓮霧資料照。(黃進文提供)

【記者吳旻洲、徐翠玲/臺北報導】繼禁止進口臺灣鳳梨之後,中共海關總署又以檢出「有害生物」為由,宣布自9月20日起暫停臺灣釋迦及蓮霧輸入中國。此舉引發多位立委反彈,並批評,這種「以商逼政」戲碼不久前才剛上演,中共本想用禁止進口重創臺灣農業,反倒讓臺灣人同仇敵愾、更加力挺自己的農民。

中共海關總署19日發布消息,宣稱海關多次從「臺灣地區」輸入大陸番荔枝(釋迦)和蓮霧中檢出檢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Planococcus minor),為防範植物疫情風險,依據大陸有關法律法規和標準,決定自2021年9月20日起暫停「臺灣地區」番荔枝和蓮霧輸入大陸。

對此,立委林俊憲批評,中共又以害蟲為由,無預警宣布禁止臺灣釋迦、蓮霧進口,但臺灣水果出口全世界,似乎只有中國最「厲害」,總是能驗出各式各樣的問題,究竟是農產品的問題?還是政治因素?「我想答案大家都了然於心」。

他表示,這種「以商逼政」的戲碼,不久前才上演過一次,原先臺灣的鳳梨出口中國占絕大部份,中共以為禁止進口就可以重創臺灣農業,製造政治壓力,反倒讓臺灣人同仇敵愾,團結起來支持自己的農產品,再加上臺灣水果的優良品質本就世界知名,後來也順利擴大外銷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地,受到這些更高階消費市場的青睞,成功將危機化為轉機。

他說,釋迦、蓮霧情況與鳳梨類似,根據蓮霧主要產地屏東縣農業處的資料,去年全縣蓮霧產量共4萬1,100公頃,雖然9成外銷給中國,但總外銷量也才3,700公噸,占比不到10%,釋迦同樣以內需為主,若國人支持與拓展外銷雙管齊下,相信能順利度過難關。

林俊憲強調,優質農產品一直是臺灣的驕傲,許多民眾在選購生鮮時,也會特別選擇國產貨,這不只是情感上的支持而已,而是因為美味確實勝過進口貨。想要拿農產品來政治操作,只能說完全是不懂臺灣人,中共越是打壓,「我們越是力挺自己的農民到底。」

立委王美惠也批評,其他國家水果輸入中國都沒事,唯獨臺灣的釋迦、蓮霧就被指有介殼蟲,這很明顯是中共打壓臺灣,故意拿臺灣農產品開刀,要讓臺灣農民沒辦法過好日子,尤其近期臺美關係良好,美國正考慮讓駐美代表處更名為「臺灣代表處」,中共則想藉此修理臺灣。

台灣基進:一樣的套路又來了

台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陳子瑜19日在臉書發文指出,今年3月鳳梨事件,中國以「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為由,暫停來自臺灣的鳳梨進口,但隨後被臺灣農委會打臉表示,銷往中國的鳳梨合格率達99.79%。

他說,這一次中國(共)選擇釋迦(番荔枝)跟蓮霧,時機當然也是挑過的,釋迦第一次產季就是中秋期間;蓮霧的黑金剛和黑珍珠品種,則是從10月起即將進入產季,可以說是連續波段攻勢。

陳子瑜批,中共平常上班日不宣布,特別選在臺灣中秋連假、又是假日宣布,就連中國網友都會感嘆,中國(共)政府的效率,唯有在處理境內不聽話老百姓和對付臺灣時,「會有著飛躍性的成長」。

網友留言說,「中國共產黨真沒創意啊!老用同一招就沒效啦!不過,這樣也好、臺灣可以加快全方位產品出口更自立自強!」、「就沒錢買棄單了啦,講那麼多。」、「養套殺所以不要刻意依賴中國。」、「台積電晶片,順便禁一禁。」、「團結的臺灣人不吃這一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