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陸封殺臺釋迦、蓮霧 農委會:危機能變轉機

我國因應對策。(農委會提供)
我國因應對策。(農委會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共海關總署稱因檢出有介殼蟲,自9月20日起暫停臺灣釋迦、蓮霧輸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0日表示,中方並未依世貿組織(WTO)規範辦理,片面宣布禁令,農委會表示,「完全無法接受」,同時已決定砸新臺幣10億元因應。

陳吉仲19日下午在臨時記者會上說明,今年6月前有收到中方不合格通知,經過加強防疫措施後,沒有再接收到中方的不合格通報情形,而今中方卻臨時宣布禁運,農委會「完全無法接受」,他也宣布,將會以新臺幣10億元提升內外銷措施因應。

陳吉仲表示,「危機能夠變轉機」,鳳梨已做好危機處理,現在就是將釋迦、蓮霧處理後,接下來再將柑橘也處理了,其他水果就不用太擔心,日後臺灣農業不用擔心出現專業以外的因素,影響農民收益。

農委會啟動五項具體措施

陳吉仲表示,將會啟動五項具體措施,維護農民權益,包括採取外銷獎勵措施及擴大舉辦臺灣水果節活動,增加對香港、新加坡、加拿大、馬來西亞等現有市場的出口數量,目標分別為釋迦5千公噸及蓮霧1千公噸。

另外,陳吉仲說,會採取產季調節措施,分散市場供應量;提供農遊券抽獎活動,鼓勵消費者以五倍券購買國產釋迦與蓮霧,全民相挺農民;加強電商促銷;建置企業團購平臺,增加國內需求與採購量等方式解決釋迦、蓮霧不能銷中的情形。

有農民指出,「釋迦」仍需依靠中國市場,陳吉仲解釋,釋迦分成「大目釋迦」跟「鳳梨釋迦」,國內出口對岸為鳳梨釋迦,因過去都是以外銷為主,內銷較少促銷,農委會現在有信心改變內銷、外銷市場。

至於蓮霧,農糧署解釋,過去生產的過程已與出口商契作,因此較少做國內推廣,但臺灣的蓮霧不管品種、品質就是世界第一,不怕賣不掉。

中共的做法 農委會:完全無法接受

對於中共選在這時間點禁運2種水果,是否有政治干預?陳吉仲表示,如同面對鳳梨問題一樣,農委會也希望中方能根據世貿組織(WTO)國際規範及動植物防疫相關規範處理,並已要求中方提出具體科學根據說明,若是今年6月後有不合格情況,怎麼當時不說,而是選在「大家一起團圓的日子」通知,「這樣的動作,站在農委會角度當然完全無法接受。」

陳吉仲指出,片面接獲消息後,農委會防檢局也已回函中國,9月底前若沒有提出相關回應,將會依照WTO規範,向WTO提出爭端解決控訴。

臺東縣府:拓展多元外銷策略

臺東縣長饒慶鈴表示,鳳梨釋迦、大目釋迦對臺東來說是很重要的經濟產業,臺東以12月開始上市的鳳梨釋迦為外銷主力,這幾年外銷市場並不穩定,縣府早有因應,同時也全力配合農委會拓展多元外銷策略,讓臺東釋迦被世界看見。

饒慶鈴表示,今年已補助產銷班添購空壓機除去粉介殼蟲,農友也加強釋迦田間蟲害管理、集貨場收貨後進行二次清潔,落實品管簽核等,確保釋迦符合外銷要求,讓有害生物「零檢出」,目前也在籌編明年度預算,擴大補助農民購買相關設施。

拓展外銷市場部分,饒慶鈴表示,今年透過採收後處理、強化冷鏈技術,延長鳳梨釋迦的儲運時間,3月成功將10噸鳳梨釋迦外銷杜拜,獲得一致好評,此外臺東青農也成功把釋迦銷往香港、新加坡,多方努力就是要拓展更多外銷市場。

屏東縣府:已積極拓展北美市場

屏東縣政府則是表示,近3年來屏東縣政府積極拓展加拿大、北美市場,配合當地華人的需求,拓展屏東蓮霧過年禮盒的銷售。今年鳳梨例子,讓大家了解有應對策略,記取雞蛋不能放在同個籃子的教訓,後續會由農業處跟農委會、農民提前研商對策。

高雄市六龜區農會表示,但受今年8月豪雨影響,蓮霧損傷不少,現在也幾乎沒有數量,也因為量少、價昂,目前國內價格不錯,上週1公斤約110元。

臺東、屏東果農最依賴中國市場

根據統計,臺東鳳梨釋迦九成銷往中國,每年產量約1萬至1萬2千噸間,單純的果粒交易年產值約新臺幣10至20億元,盛產期為每年12月左右。

至於屏東蓮霧部分,110年元旦起,統計至9月19日共計出口1,742公噸,外銷值約1億9千萬元左右,其中有九成外銷中國。另外,屏東蓮霧主要種植地在枋寮、林邊、佳冬、東港、南州及屏北內埔、里港等鄉鎮,蓮霧產期為每年12月至隔年5月。

高雄蓮霧種植面積約400公頃,主要產區為六龜區,六龜區蓮霧種植面積約340公頃,產季通常為中秋節過後至隔年5、6月。◇

釋迦、蓮霧產量及外銷情形


番荔枝(釋迦)

蓮霧

產量

全年產量5.7萬公噸

約4萬7,426公噸

面積

5,500公頃

3,023公頃

產值

新臺幣43億元

新臺幣33億元

外銷

1萬4,284公噸

(中國1萬3,588公噸)

4,942公噸

(中國4,792公噸)

中國外銷量佔總產量比

23%

10%

資料來源:農委會                       記者/賴玟茹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