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秋連假遊客多 陳時中籲維持基本防疫

中秋假期,各大景點都湧現遊客,指揮中心表示,疫情尚在控制範圍,目前走向逐步開放,並強調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與勤洗手仍有必要。(中央社)
中秋假期,各大景點都湧現遊客,指揮中心表示,疫情尚在控制範圍,目前走向逐步開放,並強調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與勤洗手仍有必要。(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指揮中心20日公布國內新增2例本土病例及4例境外移入,確診個案中無新增死亡。適逢中秋假期,各大景點都湧現遊客,如墾丁過去兩天就有大批遊客,臺北也傳出百貨有確診者足跡緊急關閉消毒,對於連假是否可能對疫情有所影響,指揮中心表示,疫情尚在控制範圍,目前走向逐步開放,並強調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與勤洗手仍有必要。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20日新增2例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本土病例Ct值都偏高。其中案16254為20多歲女性,今年5到7月曾有英國、法國旅遊史,返臺後集中檢疫,期間2次採檢均為陰性。案16254於9月19日因出境需求自費採檢,於20日確診;已匡列接觸者21人,均列居家隔離,餘匡列中。

另一案為一名年僅1歲幼童(案16255),為確診者接觸者隔離期滿檢驗陽性。陳時中說,案16255因同住家人(案16150)確診,匡列為居家隔離對象,9月19日進行隔離期滿前採檢,於20日確診;已匡列接觸者1人,列居家隔離。衛生單位將持續進行疫情調查及防治,以釐清感染源。

針對中秋連假各大風景區人潮湧入,外界憂心恐對防疫不利。陳時中回應,有大批人潮不免讓大家擔心,但此時本來就是走向逐步開放,目前疫情也無特別變化,雖然擔心,但也還是要靠大家去保護,畢竟這是社會正常化的必要步驟,因此要請大家把口罩戴好、維持社交距離、勤洗手。

陳時中也以20日新增2例本土病例做說明,他表示,這兩個案子都屬控制範圍內,其中一個是居家隔離檢驗陽性,另一例是入境採檢陰性,現在又檢出陽性,目前雖暫列本土個案,但若有更多檢驗數據出爐,會再重新認定列為本土或境外移入個案。

至於百貨公司出現確診者足跡,陳時中表示,相關足跡場域會加強清消,曾去過的人要小心,若有症狀要採檢,但之前的經驗跟個案的病毒採檢Ct值來看,對疫情影響雖要觀察,但指揮中心研判不是這麼嚴重。

客製BNT將抵臺? 陳時中:無法證實到貨時間

傳首批客製標籤輝瑞BNT(Pfizer-BioNTech)疫苗可望22日抵臺,永齡基金會20日表示,首批客製標籤BNT疫苗在歐洲已可起運,正協調航空公司運送;陳時中則說,無法證實到貨時間,但強調近期BNT疫苗進貨量多,將適當規劃未來第2劑涵蓋率。

第九輪公費疫苗20日上午10時起開放預約,包含BNT疫苗第1劑及高端疫苗第2劑。指揮中心指出,符合第九輪BNT疫苗預約資格有90萬6,086人,以及符合高端第2劑預約資格者有65萬2,833人,截至20日下午1時,BNT疫苗已有57萬2,678人完成預約、高端第2劑已有28萬2,652人完成預約。

COVID-19疫苗持續到貨與接種,20日傳出首批客製化標籤BNT疫苗可望22日抵臺,到貨數量將介於70萬至80萬劑。對此,永齡基金會指出,首批客製標籤BNT疫苗在歐洲已可起運,但由於本週盧森堡航空滿載,正協調其他航空公司,確認班機後另行通知。

陳時中則表示,目前還無法證實首批客製化標籤BNT疫苗到貨時間。外界關注未來臺灣可使用的BNT疫苗多達1,500萬劑,是否已提前保留BNT疫苗第2劑,陳時中表示,疫苗逐批到貨會適當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