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秋節逢921國家防災日 總統:應居安思危

今年中秋節適逢921國家防災日,總統蔡英文21日表示,與家人團聚的同時,也要居安思危,強化防災的意識及準備工作。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今年中秋節適逢921國家防災日,總統蔡英文21日表示,與家人團聚的同時,也要居安思危,強化防災的意識及準備工作。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今年中秋節適逢921國家防災日,總統蔡英文21日表示,與家人團聚的同時,也要居安思危,強化防災的意識及準備工作。她強調,防災工作「沒有做好,只有更好」,並感謝每位防救災人員堅守崗位,守護民眾安全。

蔡英文指出,近期至南投竹山的消防署訓練中心,檢視消防同仁及搜救犬的防救災演練。自921地震至今22年來,大家記取教訓,持續加強基礎設施、善用科技,以提升面對災害時的韌性。

蔡英文表示,彙整三項因應作為,首先是透過發送「細胞簡訊」,盡可能第一時間、甚至預先提醒大家,增加地震、豪雨、土石流等災害的緊急應變時間。

其次為透過防災教育及防災演習,從家庭、學校至各類公共場所,都要習慣警報、避難及疏散的反應,也鼓勵民眾平時應準備避難包,以備不時之需

最後,蔡英文進一步指出,增補第一線的防救災人力,更新裝備、充實國家及訓練中心的軟硬體設施,同時也關照第一線同仁的身心健康,均有助於全面提升防救災能量。

蔡英文說,防救災工作「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會持續提升防災的韌性,讓防救災意識更加普及,「這是我們從歷史學習的經驗,也是我們持續努力的方向」。她說,感謝所有防救災人員堅守崗位,守護民眾安全。

AIT:臺成印太地區備災領導者

921大地震已22週年,美國在台協會(AIT)在21日表示,持續為這場令人悲痛的事件所喪生的2,415名罹難者哀悼,相當欽佩臺灣人民展現無比的韌性與堅毅,逐步從震災中恢復。

美國在台協會指出,臺灣持續努力發展應對各項緊急情況的能力,已成為印太地區被災的領導者,臺灣更樂於分享專業知識給國際社會。他們強調,美國很自豪可與臺灣合作,協助國際夥伴應對全球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