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滴滴出行恐收歸國有 創辦人柳青傳有意辭職

外媒21日爆料,傳出滴滴出行共同創辦人兼營運長柳青恐將自己下臺,並由中共指派接手者。示意圖。(大紀元資料室)
外媒21日爆料,傳出滴滴出行共同創辦人兼營運長柳青恐將自己下臺,並由中共指派接手者。示意圖。(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中國網路叫車巨頭「滴滴出行」在今年赴美首次公開募股(IPO)後,隨即遭到中共監管審查,數據也被收為國有。外媒21日爆料,傳出滴滴出行共同創辦人兼營運長柳青恐將自己下臺,並由中共指派接手者,也是民間企業轉為國有企業的最後一哩路。

路透社引述兩位消息人士指出,曾經是高盛集團銀行家的柳青,最近幾週向親信透露,預期中共最後將接管滴滴出行,並且會任命新的管理階層。她預計將交出職位,同時也鼓勵其他高階管理人員開始尋找工作;在這些人中,有些是先前就跟著她一路從華爾街加入滴滴出行任職的。

不過,報導表示,目前並未得知更多詳細事實,包括柳青是否已正式遞出辭職信,抑或已決定離開時刻。滴滴出行對外則嚴詞否認,並表示,目前正在積極配合網路安全審查,路透社有關管理階層變動的謠言是不實、毫無根據的。

柳青出身於紅色資本家族,其父親是聯想集團掌門人柳傳志,已過世多年的爺爺柳谷書曾是中國第二號名律師,曾幫助港商「維他奶」在中國註冊商標。但是在維他奶員工涉入港警事件後,也讓柳家三代從權貴變成過街老鼠。

滴滴出行在中共百年黨慶之際,於6月30日赴美IPO上市,首日開盤上漲18.9%,市值近800億美元(約新臺幣2.2兆元)。

自7月初以來,中共嚴密審查其服務用戶個資的蒐集與使用,以及定價機制和市場競爭的做法。滴滴出行於6月30日在紐約證交所上市後不久,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CAC)就宣布對滴滴出行進行安全審查,更要求其下架在中國供民眾下載的手機應用程式(App)。

嚴厲的監管措施也造成滴滴出行的股價呈現雪崩性下滑,若以最新股價與承銷價相比,僅2個多月股價已經腰斬,在美國當地時間20日收盤價為7.75美元,下跌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