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內外兼施! 換季頭皮養護計畫

將頭皮清爽保溼水輕噴於悶熱油膩的頭皮之上,便能補水控油、解熱鎮定。(呂提供)
將頭皮清爽保溼水輕噴於悶熱油膩的頭皮之上,便能補水控油、解熱鎮定。(呂提供)

文/記者鄭宜芬
你是否容易在換季時,出現各種尷尬的頭皮不適狀況呢?搞定頭皮搔癢紅腫、穩定後清潔養護、全方位滋養韌髮,才能打造健康頂上風光。

換季皮在癢?先讓體內乾溼平衡

近年大眾對髮質狀況與頭皮健康的連結逐漸有感,也更關心頭皮所發出的各種狀況與不適。適逢入秋,由於溫度與溼度改變,造成天氣狀態很不穩定,頭皮也較易敏感。

合佗中醫診所施昀廷中醫師提到:「秋主燥金,燥氣襲人,易耗津液」,在夏秋換季之際,溼熱與乾燥的快速轉換之下,皮膚便開始抗議了。溼重易起紅疹而癢,乾重則會讓汗腺和皮脂腺的分泌下降,引起頭皮乾癢或頭皮屑增多的狀況,因此「乾溼平衡」便是換季頭皮養護的重要觀念。

施昀廷也提到秋冬「養陰潤燥」的觀念,中醫提倡將人體陰陽與四季氣候的特性結合,在養生之上會有事半功倍之效,所以春夏適宜養陽,秋冬適合「養陰」。

借助養護好幫手 三階段護髮

韓國頭皮護理品牌《呂Ryo》以超過3萬顆頭皮的數據及專業分析為基礎,推出三階段養護計畫:

舒緩換季時頭皮紅腫乾癢問題,恢復頭皮清涼乾爽。(呂提供)舒緩換季時頭皮紅腫乾癢問題,恢復頭皮清涼乾爽。(呂提供)

頭皮養護結合中醫核心概念,在秋季以食補搭配外用保養,三階段啟動頭皮養護計畫,為頭皮系統量身訂製在日常就能進行護理的專業解方。

◎ 階段一:
搔癢紅腫先鎮定!頭皮養護內服外用都兼顧

在頭皮敏感不適時,要避免吃進過多易上火傷陰的食物,如麻辣鍋、餅乾等。建議多喝水,並攝取如黑木耳、水梨等含水量高的食物。另外也可搭配中藥養生,像是白蔘、麥門冬、何首烏等中藥材,幫助滋陰補氣。

外用的頭皮養護,建議搭配使用同樣含有白蔘及何首烏萃取物的「滋養韌髮頭皮清爽保溼水」及同系列洗髮精幫助養陰,只需將保溼水輕噴於悶熱油膩的頭皮之上,使用指尖輕輕按摩幫助吸收,便能幫助頭皮補水與控油,達到解熱鎮定的舒緩效果,恢復頭皮的清涼乾爽。即使在睡前使用也輕盈不厚重,能幫助維持隔天頭皮的清爽無負擔。

◎ 階段二:
穩定後再求進步 健康頭皮源於基礎清潔養護

先將過敏不適的頭皮鎮定後,才能回歸到最基礎的清潔養護,從基底全面提升頭皮防禦力。9大頭皮養護觀念包括:強韌髮根、提升頭皮保護力、增強頭皮保溼、調節頭皮皮脂、頭皮抗老化、鎮定頭皮、提升髮絲強韌度、改善髮絲粗糙與強化髮絲彈性。

◎ 階段三:
全方位頭皮日常專業護理 就靠滋養韌髮全系列

除了頭皮清潔之外,針對日常中各種頭皮需求,也可挑選適合自己的用品,各別強化護理解方,提升頭皮健康。

例如換季時頭皮敏感脆弱,可選擇使用「滋養韌髮頭皮清爽保溼水」為頭皮打造防護罩,幫助解熱鎮定;每到下午頭皮容易出油、有異味,可定期在洗髮前使用「滋養韌髮頭皮深層淨化液」,進行深層清潔與去角質;若有受損髮質需要深層修護保養,也能靠「滋養韌髮瞬護髮膜」恢復柔順彈力秀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