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軍應戰不避戰 國防部長:敵來奉陪到底

國防部長邱國正22日表示,國軍備戰不求戰、應戰不避戰,若敵人來犯,唯一選項就是奉陪,沒有幾天的問題。圖為國軍雲豹裝甲車。(中央社)
國防部長邱國正22日表示,國軍備戰不求戰、應戰不避戰,若敵人來犯,唯一選項就是奉陪,沒有幾天的問題。圖為國軍雲豹裝甲車。(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因應共軍對臺威脅,國軍提升戰力編列2,400億元特別預算。對於中共若武力攻臺議題,2,400億元特別預算用以應對敵情,共軍犯臺能撐幾天?國防部長邱國正昨(22)日表示,國軍備戰不求戰、應戰不避戰,若敵人來犯,唯一選項就是奉陪,沒有幾天的問題,就是要抗拒到底。

行政院會通過「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草案,將從2022年到2026年,分5年編列新臺幣2,400億元預算,採購8個項目,包括海軍高效能艦艇、岸置反艦飛彈系統、海巡艦艇加裝戰時武器系統、陸基防空系統、無人攻擊載具系統、雄昇飛彈系統、萬劍飛彈系統、野戰防空系統,均為國造項目。

立法院22日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率部會首長赴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會前被問到國防預算相關問題,邱國正表示,考量敵情威脅,這幾年臺灣承受滿大壓力,因此國造武器請求編列特別預算強化戰備,至於要編的話,技術成熟且有把握完成的,從這方面來考量,自然就把飛彈方面的移到特別預算。

此次為爭取特別預算,國防部也特別準備了說帖,邱國正表示,編特別預算大家都會有很多疑問,一般民眾也有知的權利,國防部有必要告訴民眾編列的重要性,也請大家放心,國防部能夠強化戰備。

至於說帖引用外媒的說法,邱國正表示,國軍敵情研判從未停過,外媒固然是參考之一,但不是全部,事實上國防部每天都在做情報判斷,研判敵情來龍去脈,包含漢光演習中也都是這樣做,不會完全考量國外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