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分析:習要強化政府控制權 嚴控民企獲利

《華爾街日報》分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想讓中共在引導資金流動方面發揮更大作用,為企業家和投資者及其盈利能力設定更嚴苛的界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華爾街日報》分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想讓中共在引導資金流動方面發揮更大作用,為企業家和投資者及其盈利能力設定更嚴苛的界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記者王祥/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週一(9月20日)報導說,它們的研究顯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無意消滅市場力量;但習近平想讓中共在引導資金流動方面發揮更大作用,為企業家和投資者及其盈利能力設定更嚴苛的界限,並對中國國內經濟施加比現在更進一步的控制。

報導說,習近平的發展理念是,讓中共政府擁有一定程度的控制權,引導中國國內經濟和產業沿著其選擇的道路發展,並引導民間資源用於加強(黨)國家實力。

報導認為,習近平的發展理念可能會壓制大部分創業活力,但過去正是這種活力促進了中國的繁榮,並激發了多年的創新。同時,也可能給外企帶來更多動盪。

西方公司在中國一直必須遵從中共指定的路線、方針,但黨的要求越提越多,包括分享個人用戶資料、招聘時錄用中共黨員等,現在這些外企面臨犧牲更多利潤、以幫助中共政府實現目標的壓力。

一位了解中共最高市場監管機構想法的人士說:「對外資的監督將會加強。這樣一來,外資就不能通過壟斷和資本市場運作在中國獲取超高利潤。」

從中國國內政治上看,習近平認為,自己2022年連任的條件已經成熟,黨內已無人具備挑戰其權威地位的實力。外界預計,習近平2022年底將打破歷來的接班制度,繼續執政。

參與政策制定的官員表示,這構成一種動力,激勵習近平採取行動,讓外界看到他正為人民做大事,以證明他繼續連任的合理性。

其中一些中共官員稱,習近平在內部會議上談到了讓中國經濟體制有別於西方的必要性。習近平認為,西方資本主義過於注重個人財富,追求利潤至上,同時放任大公司變得過於強大,催生了不平等現象、社會不公以及對社會穩定的其他威脅。

旅美經濟學者何清漣在8月撰文分析為何中共整頓行業時說:「美國投行界不明白中國(中共)當局為何要打擊這些行業。美國民主黨的進步派與中共政權雖然都師承同一個祖宗馬克思,但兩國水土不同,對於如何變造『社會主義新人』,標準更是不同。美國進步派目前已經進入要終身福利、整治性器官、變性、合法吸麻這一階段。」

何清漣表示,「習近平的『社會主義新人』與美國極左進步派完全不同,是聽黨的話跟黨走,工作要努力、生活方式要健康,網癮吸麻等不良習慣應該戒除。西方國家每逢中國抓到那些毒販判處死刑時就要設法施救,而中國政府不為所動,幾乎是外交常備戲碼。打擊上述行業,美國眼中只看到金錢流失、資本蒸發,無法理解中國政府此舉的社會意義。」

《華日》報導說,習近平及其部下仍在談論發展民營經濟的必要性,民營經濟貢獻了中國80%的城市就業。但官員們稱,現在的重點是扶持電力設備、傳感器和半導體等領域的中小型公司,這些企業不太可能發展成另外的權力基礎。預計這些公司將注重可提升中國製造能力的創新,而不是利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