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恆大危機留中國 美股跌幅收斂

圖為紐約證交所。(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圖為紐約證交所。(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中國恆大集團債務危機近日浮上水面,市場對中國金融體系的擔憂也持續。美股四大指數週一(9月20日)下跌約2%,週二則盡力守住跌勢,漲跌幅維持在1%以內。美國分析師們認為,恆大危機雖然影響不至於過大,但後續發展仍須謹慎,其中需特別留意科技類股。

在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週二財經節目中,主持人克萊默(Jim Cramer)預計中國經濟增長將出現下滑,但連鎖效應影響不大。他的中國消息來源稱,中共當局會把恆大債務問題留在中國。

然而,克萊默指出,恆大事件仍會導致成長放緩,他想給予那些欲買進Freeport(礦商)、開拓重工(工業股)的人提醒,就算進場了也要盡快脫身。

韋德布希證券公司(Wedbush Securities)科技和媒體交易主管庫利納(Joel Kulina)則認為,科技股依然舉步艱辛。他表示,從初夏到9月上旬,市場發生了明顯的心態轉變,就是科技股正在惡化;他還說,8月底、9月初撐盤的蘋果(Apple)在9月10日大幅回調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觸發賣壓漸漸出籠。

庫利納表示,無論疫情高峰是否已過,科技股票估值仍然相對較高,一些疫情利多因素已逐漸消退。不過鑑於只從高點回調約5%(過去52週的第三次相同幅度),還不需要過度恐慌。

瑞銀集團(UBS)金融服務董事總經理卡辛(Arthur Cashin)則說,恆大危機似乎是局部的威脅,目前為止看起來不像雷曼兄弟之類的全球性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