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假投資8個月騙逾12億 刑事局:素未謀面必有詐

刑事局呼籲,民眾在投資前可至「金管會及投信公會(SITCA)」網站免費查詢投資網站是否經國內認證許可。(刑事局提供)
刑事局呼籲,民眾在投資前可至「金管會及投信公會(SITCA)」網站免費查詢投資網站是否經國內認證許可。(刑事局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據刑事警察局統計,今年前8個月已受理2,994件假投資詐騙案,較去年同期增加1,399件,增幅達九成,財損金額累計超過新臺幣12億餘元。為此,刑事局除加強查緝外,也於9月初與金管會建立連繫平臺,強化分層分眾宣導;刑事局強調,素未謀面的投資邀請,必定有詐。

刑事局23日指出,各種賺錢獲利等好康訊息在疫情期間大肆刊登廣告,假投資詐騙已躍升為所有詐欺案中第二多的類型,常見的手法多為在社群網站、交友軟體中搭訕不特定的民眾,以各種話術或感情引誘民眾加入投資網站;近期更以電話、簡訊等推薦飆股、未上市(櫃)股票、海外低價股,或冒用合法業者、財經專家學者名義誘騙民眾匯款。

事實上,警方分析,民眾看到的諸多對帳單、假投資網站上的獲利數字,都只是誆騙民眾加碼投資的陷阱;直到網站無預警關閉、無法拿回獲利款項時,才驚覺其投資是一場空。刑事局強調,如此誘人的賺錢機會無需四處宣傳,尤其當對方是素未謀面的陌生人時,其中必定有詐。

為避免民眾受此類假投資詐騙侵害,刑事局表示,已與金管會建立連繫及合作管道,將警察機關結合金管會及所轄公會、業者和周邊單位,強化投資詐欺等違法案件的情資蒐集,並將透過報章媒體、各項大型活動、製作海報及反詐騙短片等方式,強化分層分眾宣導,期能透過跨部會合作共同防制投資詐欺犯罪。

刑事局強調,「165全民防騙網」中的「高風險賣場/詐騙LINE ID」專區,每週都會公告最新「詐騙LINE ID」資料,呼籲民眾在加入網路投資群組、交友前,可善用此專區查詢;投資前也可至「金管會及投信公會(SITCA)」網站,免費查詢投資網站是否經國內認證許可,以維護自身財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