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誰審查臉書言論? 台灣基進籲正視臉書濫權

台灣基進邀集曾遭臉書禁言的486先生(左3)、豬頭皮(左1)、史書華(左4)出席記者會,呼籲重視臉書言論審查問題。(台灣基進提供)
台灣基進邀集曾遭臉書禁言的486先生(左3)、豬頭皮(左1)、史書華(左4)出席記者會,呼籲重視臉書言論審查問題。(台灣基進提供)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台灣基進23日邀集曾遭臉書禁言的486先生、豬頭皮、史書華出席記者會指出,臉書言論審查標準不一、充斥隱藏的中共因素,且如果對臉書處分不滿,也沒有效申訴管道,臉書在臺灣無限擴權到法律沒辦法管,呼籲各界重視臉書言論審查問題。

台灣基進祕書長王興煥質疑,已有不少人懷疑,臉書是以中共的標準對臺灣用戶進行言論管控,造成許多用戶自我審查、傷害言論自由,如果臉書對臺灣言論審查標準真的是中共所制定,呼籲參考歐美國家網路反壟斷運動,政府應涉入社群媒體濫權現象。

PTT創辦人、臺灣AI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表示,葉黃素計畫3月上線,整合使用者提供的臉書下架貼文資料,截至9月22日共蒐集318則。扣除154筆無法看到內容,其餘164筆中,僅3則屬於色情內容,多達161則(占98%)依照臺灣民情與規範,應可受社會公評,顯示臉書過度審查。

此外,容易被臉書下架的言論包括,對中共負面評價;對臺正面報導,如國際政治人物推舉臺灣防疫成果;跟中國資安、民情、祖國情結相關內容;轉貼臺灣媒體對香港反送中的報導,或高雄等臺灣地方性言論。

「臉書已經中國微博化。」電商486先生說,前一陣子他的帳號被鎖,就借太太的帳號來用,太太跟他抱怨,「你不要再寫中國的事情」、「 不要再講臺灣獨立」。他的太太已被成功馴服(自我審查),臉書讓用戶不敢批評不民主的事,也不敢誇臺灣的好,呼籲政府及立委須重視臉書限制人民思想、箝制言論自由。

臉書有明顯雙重標準

音樂人豬頭皮笑稱,「今天是臉書受害者聯盟成立大會」。他之前因為轉貼一則搞笑小粉紅漫畫,被臉書判定「仇恨言論」,禁言1個月。更早因為搞笑張小燕「給我疫苗,其餘免談」的言論,引來大量燕粉、韓粉留言辱罵綠共、綠蛆,他們都沒事,檢舉也不會過。而臉書封鎖越南異議人士,臉書創辦人祖克柏在美國國會承認幫助越南政府控制言論。臺灣也面臨一樣問題,臉書協助中共戕害臺灣言論自由,在臺灣實施中共法律。

牙醫史書華提到,8月走私貓被安樂死的議題,他只是表示,「重點還是不要購買,禁絕這些走私業者的生路」,就被檢舉霸凌,封鎖30天,很明顯就是網路箝制。臉書對同一句話審查標準也因人而異,民眾黨立委講塔綠班、綠畜沒有被罰,網紅焦糖哥哥說他自己是塔綠班,臉書就警告他是危險人物、危險組織。

史書華說,前陣子他的診所被潑漆,透過攝影機抓到潑漆的人,但背後主使者使用匿名程式,須透過臉書提供IP或原始資料才有辦法找到,但臉書不願提供,因為臉書是美商,不是重大案件可不提供個資。臉書在臺灣應遵循臺灣的法律,但臉書在臺灣無限擴權,已到法律沒辦法管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