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台灣塔耗10年5億改BOT  盧秀燕:101也是BOT

台灣塔耗10年5億元,將改採改BOT方式進行。(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灣塔耗10年5億元,將改採改BOT方式進行。(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台中水湳經貿園區地標台灣智慧塔規劃長達10年,近期傳出台中市府將改採委外BOT方式進行,市議員林祈烽批,原要市府自建的台灣智慧營運塔,預算早都編定,也花掉了5.2億元,現在竟要改成BOT,規劃10年到頭是一場夢?市長盧秀燕表示,101大樓就是BOT成功案例,我們提供的地段很好,將來會賺大錢,所以廠商會願意掏出80億、甚至百億元。

市議員林祈烽批,台灣智慧營運塔花掉了5.2億元,現在竟要改成BOT,規劃10年到頭是一場夢?市議員林祈烽批,台灣智慧營運塔花掉了5.2億元,現在竟要改成BOT,規劃10年到頭是一場夢?(記者黃玉燕/攝影)

臺中市議會24日臨時會,依據都發局專案報告,台灣塔共花費約3.9億元,原智慧營運中心約1.3億元,合計約5.2億元。市議員林祈烽質疑,到底台灣智慧營運塔是存還是廢?是要延續計畫繼續興建?還是要找廠商來BOT進行?還是乾脆打掉重練?

經發局長張峯源答詢說,台灣智慧營運塔未來將採BOT方式進行,首先會對外招商,大家對水湳經貿園區的位址都相當有信心,有大學城、商圈和會展中心,大型百貨公司都會在此落腳,而且很有投資報酬率,經發局對BOT案很有經驗,經過財務的試算,具有很大的誘因,一定會吸引廠商來的。

林祈烽說,該案原預算81億元,但現在國際原物料上漲,全台又大缺工,現在BOT招商期程又要3年,等3年後,工程費用不會破百億嗎?這麼大規模的建設,有這麼容易找到願意接手的BOT廠商嗎?市府信心滿滿都說大家很有興趣、會賺錢,萬一都沒有人要來競標怎麼辦?水湳經貿園區的亮點就從此不見了嗎?

市長盧秀燕表示,台灣大家都知道101大樓,101就是BOT成功,因為我們提供的地段很好,將來會賺大錢,所以廠商會願意掏出80億,甚至百億元,總比市政府自己花錢來得好;只要市府提出概念,有一個門戶、智慧和商業性的概念,BOT廠商就會有一個新方向。

台灣塔耗10年5億元,將改採改BOT方式進行。台灣塔耗10年5億元,將改採改BOT方式進行。(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