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CPTPP歡迎中共?彭博專欄:太愚蠢、別忘WTO教訓

圖為2018年3月8日,CPTPP成員國的代表在智利首都聖地牙哥簽署協議。(CLAUDIO REYES/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2018年3月8日,CPTPP成員國的代表在智利首都聖地牙哥簽署協議。(CLAUDIO REYE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中共及臺灣近日先後遞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申請,彭博社專欄作家夏瑪(Mihir Sharma)提醒,不要忘記中共當初加入世貿組織(WTO)前許下的一系列改革承諾,卻在加入後自動失憶;而CPTPP旨在創造更公平競爭的貿易環境,以中共對世界貿易的支配慾,恐怕只會開出一長串豁免清單,最終使CPTPP失去公信力。

CPTPP前身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美國在前總統川普時期退出,目前共有11個成員國,今年由日本擔任輪值主席國。中共9月16日正式提出書面申請加入CPTPP,引起高度關注;數天後,臺灣也在22日證實已正式提出加入CPTPP申請。

夏瑪23日發表文章指出,如果歡迎中共加入CPTPP,那就「太愚蠢了」。他娓娓道來,其實中共會申請加入CPTPP不足為奇,因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約一年前就曾表達「積極考慮」加入該協定的意向。不過,真正發布聲明之際仍如同投下震撼彈,11個成員國同感驚愕。

要成員選邊 CPTPP或被分化

夏瑪表示,對中共而言,光是遞出申請文件就代表「雙贏」,因為這11個CPTPP成員國將「不得不討論」如何讓經濟與中國更緊密連結;若CPTPP拒絕中國的加入,那中共也能有一個藉口來抱怨自己遭到「圍堵」。

夏瑪表示,不論是哪種情況,北京都可藉此宣告世界:中共比美國更熱衷促進貿易和共同富裕;夏瑪補充,美國現任總統拜登在貿易政策方面,與川普差異不大。

夏瑪指出,由於中共與臺灣同時遞件申請,問題也變得更複雜,此時正值美中角力期間,CPTPP成員國們討論這個「美國拒絕加入的組織」的未來時,仍必須考量到美國的想法。

而當成員國們思索寧願觸怒北京或是華府之際,對整個CPTPP也起到了分化的作用,會阻撓各國聯合起來對付中共、反制北京擴大對此區影響力的霸權圖謀。

中共恐開一長串豁免願望清單

夏瑪直言,已退出CPTPP的美國,顯然將會付出代價,而這不僅關係到美國領導地位式微,「全球化」的未來也值得擔憂。

夏瑪說明,即使從非會員國角度來看,CPTPP的高標準也值得維護。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曾形容TPP是「貿易協定的黃金標準」;夏瑪表示,這種說法完全正確,畢竟CPTPP旨在建立一個讓民營事業能與國營事業公平競爭的環境,同時也訂定可與美國媲美的智慧財產權保護規範。

當然,許多成員國想方設法在某些方面「爭取豁免」。夏瑪指出,一旦豁免之門被濫開,將扭曲整個協定。可想而知的是,中共很可能開出一長串豁免願望清單,這將毀了CPTPP。

盼中共改變?莫忘WTO經驗

夏瑪說,也不用期待中共承諾在加入CPTPP之後落實必要改革,或是改變長久以來嚴控國內經濟的制度。他表示,當時的中共領導人申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前,同樣許下許許多多的改革諾言,但真正加入後就自動失憶。然而,11個成員國似乎難以鼓起勇氣,當著中共領導人的面說,他們的承諾不可信。

「如果」中共真的加入CPTPP,夏瑪推斷,可能有兩個局面,一個是CPTPP直接被毀掉;另一個是該協定逐步失去公信力,就像中共加入WTO後發生的事情。但無論是何種結果,當初成立TPP的宗旨,即貿易夥伴國應在低關稅或更廣泛的貿易議題上尋求協議,並在經濟整合上採取更有原則的做法,以上願景都將「蕩然無存」。

CPTPP應提升貿易標準

夏瑪推測,中共之所以申請加入CPTPP,意在分裂這個集團的成員、挑起東京與華府之間的分歧、提醒亞洲美國的缺席,同時也企圖在CPTPP好不容易在一個脆弱時代達成整合之際,給予破壞。

夏瑪表示,最初的TPP意在全面提升貿易標準,而不是降格以求。相關談判著重包容性、調和模糊地帶的法規,以及依據共同原則採取主動型監理,這也象徵全球化的下一步,那就是真誠的想辦法促成經濟整合,並創造更公平競爭的貿易環境。

然而,夏瑪表示,中共目前對世界貿易的支配慾,與真正全球化的環境難以相容,中共領導人正想要堵死這個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