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如何減少落髮? 養髮3步驟

落髮的原因很多,只要做到正確的養髮,頭皮與毛囊一定會因為情況改善而減少落髮,越早開始正確養髮,落髮改善的情況越快。(123RF)
落髮的原因很多,只要做到正確的養髮,頭皮與毛囊一定會因為情況改善而減少落髮,越早開始正確養髮,落髮改善的情況越快。(123RF)

文/周則中(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外科醫師)
「落髮問題」,無論男女都很關心!每當洗頭看到掉落的頭髮,或是當頭髮油膩扁塌、頭皮脫屑泛紅,心裡總是會擔心是不是要禿頭了?

臨床上落髮的原因很多,只要做到正確的養髮,頭皮與毛囊一定會因為情況改善而減少落髮。

其實人體的毛髮生長是一個動態平衡,會一邊長、一邊掉,也會一邊掉、一邊長,如果要增加髮量,只有一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減少落髮」。

關於養髮,有一個壞消息與一個好消息~

壞消息是:頭上毛囊的「數量」與「抗壓程度」是生下來就決定了,雖然頭皮不同部位的毛囊抗壓程度不太一樣,但是大致上相差不遠。

好消息是:毛囊比想像中強韌,毛囊裡面的幹細胞如果沒有完全死光,都有機會重新萌發。

這兩個消息也就表示,越早開始正確養髮,落髮改善的情況越快。

1洗、2吃、3睡,找回失去的毛髮~

要減少落髮,必須遵循養髮3步驟:1洗、2吃、3睡,只要堅持做到,就能找回失去的毛髮。

第1步:洗

把頭皮當作長滿毛的臉,即是把頭皮當作臉皮。頭皮與臉一樣,其上的油脂是保護膜,所以不要過度清潔。選擇正確的洗髮產品,並且盡量縮短任何產品停留在頭皮上的時間。

要如何挑選正確的洗髮產品呢?

首先要避免洗髮產品含有皂性、過強的洗淨成分,即使用成分簡單的溫和洗髮產品,功能要越單純越好,也就是與人一樣,單純才是最美的;再來是洗髮產品使用的量要少,搓開後再使用。

雖然剛開始頭皮會稍微油一點,也會很不習慣,但是請放心,這是頭皮在重建油膜的過程,大概經過1~2週就會穩定下來。這時候會發現頭皮比較不容易臭,也不會油膩膩了。洗好頭之後用毛巾溫柔輕按頭皮,讓頭皮為接下來的吹整做好準備。

使用吹風機時要讓風經過手指,確認溫度不會太高,吹到九分乾即可。吹風機的高溫、染髮劑、燙髮劑都會對頭皮造成傷害,促使毛囊休克,所以染髮、燙髮盡量選擇信任的店家,並且要減少次數。

使用整髮產品時,記得不要接觸到頭皮。如果想使用增加頭皮血液循環的產品,就用目前已經過實驗證明最有效的藥物,例如:Minoxidil。至於養分,就靠吃的吧!

第2步:吃

許多人都期待神奇祕方,其實真正的祕方就是能幫助毛髮生長的養分,即是保持「均衡飲食」,而低鹽、低糖、多蔬果的飲食方式,正是萌髮的關鍵。

真正的神奇祕方

身體重組成分的能力非常強,只要補給充足的原料,頭皮與毛囊就會自行吸收運作。雖然如此,還是有下列3個關鍵要提醒。

1.拒絕甜食

吃甜食會瞬間拉高血糖,讓全身壞菌瘋狂生長。如果頭皮本來就已經是壞菌重災區,甜食會造成頭皮紅、癢、脫屑的情況更加嚴重。

2.拒絕炸物

頭皮抵抗外侮的方法不多,其中一個就是分泌油脂。人吃進去的油脂可以讓頭皮急用時隨時取用,比如說吃進去不好的油,這不好的油就會被頭皮拿來用。不好的油裡面的毒性物質或反式脂肪會累積在頭皮的皮脂腺裡,讓頭皮「慢性中毒」。此外,炸物很多都有裹粉,那個粉就是精緻澱粉,除了會增加身上的肥肉之外,還會幫助壞菌生長。

3.戒菸

吸菸者務必戒菸,因為尼古丁會讓頭皮小血管收縮,讓毛囊壽命大減。

如果以上3個關鍵都做到了,行有餘力還可以多補充黑芝麻、維生素D等營養品。另外,對於雄性禿的口服藥,目前研究最多與最有效的藥物就是Finasteride,商品名是「柔沛」或「波斯卡」,限定男性服用,女性最好連碰都不要碰到,可能導致畸胎。Finasteride對頂禿比較有效,可以搭配Minoxidil(米諾地爾)互補使用。Finasteride可能會降低性慾,但不明顯,如果擔心,請先諮詢醫師後使用。

第3步:睡

充足睡眠是毛囊的救星,混亂的作息會讓身體處於戰鬥狀態,身體感受到攻擊會大量分泌皮質醇。皮質醇是最重要的壓力荷爾蒙,能讓身體燃燒肌肉、壓抑免疫反應,雄性荷爾蒙也會隨之大量分泌,而雄性荷爾蒙就是攻擊脆弱毛囊的凶手之一。

也許有人想過,是不是補充類似女性荷爾蒙就可以逆轉勝,這是有可能的,但打亂荷爾蒙平衡並不是一個好主意。混亂作息對身體來說就是強大壓力,長期的強壓會讓身體機能停擺,毛囊也成為代罪羔羊。所以要減少落髮,應先從降低身體壓力開始。

當養髮3步驟都做到了,還要做的就是繼續堅持3~6個月,頭皮會開始自動延長毛髮生長週期,並且發現落髮減少。只要有信心,毛囊一定會回春,頭髮也會逐漸長回來。

——轉載自「問8健康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