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國廠牌手機 德啟動安全調查

圖為小米手機在北京的一家服務中心。(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小米手機在北京的一家服務中心。(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王祥/綜合報導】德新社日前報導,隸屬於德國內政部的聯邦資訊安全辦公室(BSI)對小米、華為等中國手機廠牌啟動安全調查。

繼立陶宛對中國智慧手機內建的訊息審查功能發出警告後,德國也緊隨其後、採取行動。

立陶宛國家數位安全中心之前表示,他們發現,小米在歐洲銷售的手機可識別「自由西藏」、「臺灣獨立萬歲」、「民主運動」等關鍵詞,並屏蔽相關內容。在華為手機上,也發現了類似的安全漏洞。

根據德國《每日新聞》的報導,具體涉及的手機型號包括華為的P40 5G機型、小米的Mi 10T 5G機型和一加的OnePlus 8T 5G。

BSI發言人表示,在政府機構的公務手機採購清單上,沒有小米等任何中國品牌,但不能排除公務員利用私人購買的小米手機處理公務的可能性。

針對立陶宛方面提出的質疑,小米公司的發言人表示,「小米從來沒有,也不會限制或阻止智慧手機用戶的任何個人行為,如搜尋、通話、網路瀏覽或使用第三方通訊軟體。」該公司強調,小米充分尊重和保護所有用戶的合法權利。

芬蘭資訊安全公司F-Secure德國分部的安全專家特羅斯特(Rüdiger Trost)告訴德新社,應對立陶宛政府提出的指控予以重視。他表示,「我毫不懷疑,中國(共)政府利用技術手段實施訊息審查的意願。」

而另一家資訊安全公司ESET的發言人烏爾班斯基(Thorsten Urbanski)則表示,所有中國廠牌的智慧手機普遍存在監控嫌疑,早已存在利用遠端操縱來竊取大量數據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