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疫情期間 「馬療法」緩解焦慮情緒

示意圖。(Shutterstock)
示意圖。(Shutterstock)

編譯/李怡雯
自疫情爆發以來,美國患心理疾病的人大幅增加,一些機構用「馬療法」來幫助人們恢復心理健康。

「馬活在當下,牠們不在乎10分鐘前發生了什麼,或者10分鐘後會發生什麼。」梅麗莎‧亞伯勒(Melissa Yarbrough)對媒體ABC Action News說。她是佛羅里達州國際治療馬術專業協會會員「啟發馬治療計畫」(Inspire Equine Therapy Program)執行長,也是獲董事會認證的行為分析師。

很多人沒有活在當下,如果能讓自己與馬一起沉浸在某個時刻,與牠們一起活動,專注於當下正在發生的事,將有助於緩解焦慮。

馬很敏感,牠能感知人類情緒,並做出反應。國際馬術總會(FEI)在〈馬真的是最好的治療〉(Horses Really are the Best Therapy)中說,馬不懂人類的語言,但牠通過捕捉牧馬者的肢體動作來獲得訊息。而牧馬者的肢體動作,又反映了其心情,所以馬能知道人的情緒。

〈馬輔助治療〉(Equine Assisted Therapy)一文中提到:在馬療法中,患者通過與馬互動,從而知道自己的焦慮或恐懼如何影響馬,再通過克服這種負面情緒,以獲得馬的信任。在這期間,患者將學會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克服不良情緒。而且,馬只對人的情緒和行為做出反應,不會評判人的外表和過去。這對患者來說很重要,它有助於增強患者的信心。

另一方面,對於患者來說,通過探討馬的行為來幫助處理自己情緒問題,比直接談論自己的問題要容易得多。例如:一個即將搬家的孩子可能有些焦慮,如果馬治療師以馬來比擬同樣情形,與孩子討論即將出售的馬如何適應新環境,孩子可能會給出許多建議,在這過程中,孩子能夠更理解並處理自己的心理困惑。

在〈馬真的是最好的治療〉一文中,引用了前馬術運動員、馬術作家納迪亞‧阿斯拉姆(Nadia Aslam)一句話:我們許多人在工作或生活中,都經歷過一定程度的壓力或焦慮,但事實證明,與馬在一起可以降低我們的壓力。

「啟發馬治療計畫」在疫情大流行期間,用馬來幫助人們緩解心理壓力。亞伯勒對ABC Action News說:「經過一年半的疫情,許多人都出現了前所未有的焦慮,她訓練有素的治療馬可以提供幫助。」

有時,客人僅通過傾聽馬緩慢而有節奏的呼吸聲,就可以減壓。亞伯勒說:「當客人觀察馬的呼吸,將頭放在馬身上,感受馬的溫暖,他們可以專注於當下發生的事,這像一種舒緩、平靜的活動,有助於人們降低心率和血壓及減慢呼吸。」

「這讓人感覺好多了。」「心情不好時,抱一抱馬,會讓你的生活變得更好!」亞伯勒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