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學習歷程遺失 朝野立委要求究責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中)、張廖萬堅(右)與黃國書(左)27日召開記者會,要求教育部的補救措施要更完善。(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中)、張廖萬堅(右)與黃國書(左)27日召開記者會,要求教育部的補救措施要更完善。(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首批新課綱的高三生明年將使用學習歷程檔案升學,日前卻發生學習歷程系統因人為疏失,導致2萬5,210件檔案遺失,對此,民進黨立委何欣純、張廖萬堅、黃國書27日召開記者會要求教育部的補救措施要更完善、務實可行,也要究責徹查,一切要以維護學生權益為最優先;教育部國教署回應,預計這週內公布初步處理結果。

教育部國教署高中職組長張永傑表示,他要代表國教署向社會表達誠摯歉意,會記取教訓並持續精進改善、坦然面對,一切都會確保學生權益;此外,諮輔團隊26日也和各校校長開線上視訊會議,每天也會回報輔導結果,期待在這個星期內公布初步處理結果。

何欣純說,不管這是單一事件還是系統性問題,教育部都要提出更完善且務實可行的補救措施,並且要釐清問題、追究責任、徹查到底,全力維護學生權益,而教育部內部也應成立專責單位,督導相關資訊系統。

張廖萬堅指出,教育部要公布相關補救進度,例如哪些人的資料已經補救回來、哪些學生的資料無法補救需要個案協助等,確保學生學習權益,也要安家長的心。

黃國書則呼籲,教育部除要對外說明補救進度,這次的事件也讓外界對於學習歷程檔案制度的建立產生疑問,未來該制度要上路,相關軟硬體制度的建制也很重要,特別是防呆機制要盡快建立起來。

何欣純等人也要求,教育部10月1日前要公布補救進度、初步報告等,內容包括哪些學生已經重新上傳完資料、哪些是需要輔導後才能上傳、哪些無法補救需要專案處理等;張永傑表示,會盡快處理,期待這星期內有初步結果。

國民黨團要求一週內提行政懲處

同為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立委的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萬美玲、副書記長鄭正鈐和李德維、立委林奕華27日共同召開記者會,關切部分高中學生上傳學習歷程學校平臺的資料遺失事件,並代表黨團提出三項訴求,包括一週之內提出行政懲處名單、公開平台招標合約找出弊端、提出具體方案確保學生權益。

萬美玲說,如果這次有學生因為學習歷程檔案遺失,受害無法彌補,教育部長潘文忠只能下臺,以謝國人;鄭正鈐表示,教育部應儘速釐清責任,必須有人下臺負責,也應公開招標合約,並檢視學習歷程檔案的完整性。

擔任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召委的李德維表示,立委監督的對象是教育部,教育部必須付諸行動和責任,保證不會再發生學習歷程檔案遺失,恢復學生和家長的信心,潘文忠必須出來面對;林奕華說,發生這樣嚴重的事情,離譜至極,教育部應向學生、家長及學校道歉,也必須有人負責。此外,對於外包廠商運作,教育部也必須有工作小組監督。

招聯會重申學習檔案參採不變

學習歷程檔案遺失引發外界討論,並關心大學個人申請入學管道是否仍要繼續採計學習歷程檔案。對此,大學招聯會27日表示,111學年起的大學個人申請入學二階甄試資料審查仍維持採計學習歷程檔案,確切占分比例正在調查中,預計11月公布招生簡章時揭曉。

大學招聯會指出,個人申請二階進行書面資料審查已行之多年,學習歷程檔案是將原本要呈現的書審資料,透過數位化改良後更有系統地呈現,此政策仍會持續推動;大學也希望透過學習歷程,了解學生的學習動機,以及是否具備適合就讀該學系的人格特質。

至於申請入學的備審資料審查原則,招聯會表示,去年12月已公告「3重2不」原則,包含重視基本素養展現的核心能力、重視校內的學習活動、重視資料真實性及學生自主準備,不是學系所列的所有項次都要具備、不是以量取勝,希望各界勿擔憂因高中開課差異、都市偏鄉資源不同,而影響審查的公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