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NG求職信 脫穎而出or狀況外?

明列在企業徵才內容中的基本條件一定要仔細閱讀,確認完備後再送出。(123RF)
明列在企業徵才內容中的基本條件一定要仔細閱讀,確認完備後再送出。(123RF)

文/記者鄭宜芬
降級解封後,即將迎接五倍券消費潮,近期不少企業與商家陸續擴編、展開徵才。不過,你寫的履歷有沒有NG?一起看看電商企業家的診斷吧!

無論您是要應徵短期計時工作人員、財務會計,或節目執行製作等職缺,在每日塞爆信箱的求職郵件中,您的履歷該如何脫穎而出?

電商企業家486先生就分享一些令人傻眼的NG求職狀況,也提醒求職者,務必仔細閱讀徵才內容、注意要求條件與細節,才能讓自己脫穎而出。

486先生曾經收到一封主旨為「應徵助理」的求職信,內容僅寫出姓名及電話,沒有任何附件,讓他忍不住問「這什麼啊?」眾多網友紛紛回覆「應該只是感謝函」、「我還以為叫大哥幫忙登記莫德納嘞」、「他是不是以為應徵董事長」、「實名制登記」、「真的真的叫『簡』歷」。也有網友分享自己曾收到求職信,內容竟然只有「我要應徵,請與我聯繫」,但連姓名和電話都沒有。

他指出,疫情下民眾求職表現相當積極,履歷投遞是爭取面試機會的第一步,注意細節才能讓自己「有效的」脫穎而出。明列在企業徵才內容中的基本條件一定要仔細閱讀,確認完備後再送出。

他曾遇過求職者第一封信送出後,又收到對方第二封信表示「忘記附上履歷了」,接著又寄第三封信「補上聯絡電話」,這樣的求職者會讓面試官覺得「是不是做起事來也這樣丟三落四不夠細心」,根本不會耗費精神打開履歷來看。

充分了解應徵公司的求職條件是基本第一步,每間企業、每個職位的屬性不同,確認自己符合並接受該職缺所列舉的必要條件再應徵,避免浪費雙方時間。

486先生舉例,自己公司在徵才訊息中明列,任何部門的每一位同事皆須接受被拍攝,但經常遇到求職者進到第二關面試時,才表示自己無法接受平面或影音的拍攝,不僅失去工作機會也造成雙方時間耗損。

隨著時代趨勢,求職者的「視訊面試力」絕對是讓自己脫穎而出的關鍵,無論在影音履歷或視訊面試皆應注意服裝儀容,私下也可以自行對鏡頭練習口條、眼神以及內容的表達方式。

另外,若公司對影音履歷有特別註明要求,例如不要超過2分鐘,就千萬不要提供超時的影片。把握好以上幾項重點,就能讓你的履歷減少出錯機率、提升被面試官青睞的機率。

NG求職狀況:

1.求職信僅寫出姓名及電話。
2.忘記附上履歷。
3.事後補件,丟三落四。
4.沒有看清楚徵才內容,投履歷後卻表示無法接受職缺要求條件。
5.面試前沒有練習自我介紹與口條。
6.不注意服裝儀容。
7.影音履歷超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