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晚秋出走中 國家公園樂活趣!

遼闊的玉山群峰夕照令人嚮往。(蘇家弘提供)
遼闊的玉山群峰夕照令人嚮往。(蘇家弘提供)

文/記者鄭宜芬
連假期間,您是否也迫不及待想出遊呼吸新鮮空氣?其中,國家公園壯闊的大自然生態美景和豐富的文化故事,讓宅在家中許久的人們十分嚮往,許多民眾都希望在疫情趨緩後,能夠一探究竟。

隨著政府口罩政策鬆綁,前陣子許多國家公園因疫情而暫停開放登山步道,讓山友們大嘆「實在悶壞了,好想爬山」,而隨著疫情穩定以及警戒降級,有些國家公園有限度的開放部分登山步道,民眾紛紛著手規劃週末的爬山、健走行程,討論區也陸續出現「兩天一夜適合去哪裡爬山?」、「哪些登山步道適合新手?」的討論文章,讓步道、百岳等「行程」相關內容登上熱門排行。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最近幾個月內「臺灣國家公園」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分析六大國家公園網路聲量排行,以及國家公園熱門關注焦點。

最受關注:玉山國家公園

玉山國家公園是臺灣最大的國家公園,總面積103,121.4公頃,涵蓋南投縣、嘉義縣、高雄市、臺東縣以及花蓮縣,地理位置獨特,奇峰兀立,雄偉壯麗。

其中,臺灣第一高峰、海拔3,952公尺的玉山主峰,是眾多登山客嚮往的目標。主峰鄰近地區崇山峻嶺,溪谷深邃,天然植被隨海拔之變化而異,由亞熱帶、溫帶以至寒帶林相次第變化,野生動物遍布。玉山國家公園還有清朝所建的八通關古道,全區蘊藏許多珍貴之生態資源及人文史蹟。

今年為了配合防疫,玉山國家公園特別推出了「線上玉山國家公園」,透過影片及文字讓民眾在家也能了解玉山的壯闊美景。

然而,玉山國家公園今年5月因5名登山客炊煮不慎引發森林大火,整整延燒12天,專業學者擔憂被燒毀的部分有許多珍貴高山植物,且高山生態系重建至少需50年。事件也引發網友熱烈關注,許多網友惋惜表示「不知道森林要花多少時間才能復原」,呼籲民眾正視環境保育的重要性。

不少山友貼出自己過去登玉山的照片懷念,一張張的美景照讓許多網友直呼「真的太美了,等疫情過後一定要去」、「不敢相信這麼漂亮的地方發生大火」,希望大眾能更重視森林保育。

◎熱門景點:「天使的眼淚」嘉明湖

嘉明湖是世界少見的隕石湖,因湖水清澈而有「天使的眼淚」的美稱。許多網友分享紮營在嘉明湖的美照,大嘆「一輩子一定要來一次,嘉明湖好像鑲在山上的藍寶石!」引發熱烈迴響,許多去過的山友紛紛貼出自己去過的照片表示贊同,讓還沒到訪過的民眾直呼「之後一定要去一次,真的太漂亮了!」

嘉明湖,美景魅力難以抵擋,嘉明湖國家步道更是登山熱門路線,每年約有2萬人次前往一探美麗景致。(中央社)嘉明湖,美景魅力難以抵擋,嘉明湖國家步道更是登山熱門路線,每年約有2萬人次前往一探美麗景致。(中央社)

位於園區內的梅山也是熱門景點之一,除了有受到專業山友喜愛的登山步道外,也有提供一般民眾休閒踏青用的森林步道,遊客可根據體力自行安排行程而深受歡迎。

親子遊最愛:墾丁國家公園

全臺灣第一座的國家公園——墾丁國家公園,成立於1982年,全境氣候為熱帶季風氣候,植被及林相為熱帶季風雨林,擁有特別的石灰岩地形及珊瑚礁海蝕景觀及生態園區,其中鵝鑾鼻岬角更是臺灣最南端之名勝景點。

墾丁國家公園全境氣候為熱帶季風氣候。(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墾丁國家公園全境氣候為熱帶季風氣候。(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墾丁海景熱帶度假氛圍。(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墾丁海景熱帶度假氛圍。(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除了涵蓋廣為人知的海景之外,墾丁國家公園的森林遊樂區也有森林步道,讓遊客可以大口呼吸芬多精,讓許多網友直呼「除了有海外,還有森林步道,很超值!」、「超級適合親子旅遊的」,多樣化又適合親子同遊,名列討論量第二名。

戰地歷史洗禮:金門國家公園

位於離島的金門國家公園,是首座位於離島的國家公園,也是首座以維護歷史文化資產、戰役紀念為主,並兼具自然資源保育功能的國家公園。

毋忘在莒。(攝影/楊子樊)毋忘在莒。(攝影/楊子樊)

金門海邊的戰力軌條砦。(攝影/楊子樊)金門海邊的戰力軌條砦。(攝影/楊子樊)

位在烈嶼的八達樓子。(攝影/楊子樊)位在烈嶼的八達樓子。(攝影/楊子樊)

金門國家公園擁有豐富的歷史人文史蹟,包括四處國家二級古蹟、七處三級古蹟,更有多處戰役史蹟讓遊客一窺戰地風光。園內古蹟多為當時受古寧頭戰役砲擊洗禮的建築,因此民眾可以依循著這些遺跡,體會戰火下所呈現的歷史面貌,網友發文分享「實在太震撼了,很難想像當時戰爭的樣子。」

金門模範街。(攝影/楊子樊)金門模範街。(攝影/楊子樊)

近年興起的美拍景點:金門沙美老街。(攝影/楊子樊)近年興起的美拍景點:金門沙美老街。(攝影/楊子樊)

因疫情宅在家太久嗎?不妨安排一場親近戶外的國家公園之旅,在疫情趨緩過後,跟家人一同走向大自然,一解長期待在家的煩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