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成功創業者 分析:有7特質

根據104人力銀行數據顯示,微型創業持續超過3.9年的耐力賽贏家,有七大特質領先59%至70%市場的受試者;百分等級PR值與微型創業快閃族相比,也有4至6個百分點的領先幅度。(104人力銀行提供)
根據104人力銀行數據顯示,微型創業持續超過3.9年的耐力賽贏家,有七大特質領先59%至70%市場的受試者;百分等級PR值與微型創業快閃族相比,也有4至6個百分點的領先幅度。(104人力銀行提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不少上班族在疫情下萌生創業想法,104人力銀行28日公布微型創業「耐力賽贏家」特質與樣貌,結果發現,具備七項人格特質:活力、負責任、思辨性、情緒調適、抗壓性、堅毅性、秩序性,創業相對容易成功及持久。

根據104人力銀行數據顯示,微型創業持續超過3.9年的耐力賽贏家,有七大特質領先59%至70%市場的受試者;百分等級PR值與微型創業快閃族相比,也有4至6個百分點的領先幅度。

104人力銀行進一步指出,七大人格特質彰顯的行為分別是,活力:精力充沛,活動力旺盛。負責任:做事盡責可靠,願意承擔後果並信守承諾。思辨性:喜歡抽象思考、解決問題。情緒調適:遇到外在環境衝擊,心情可迅速恢復平和。抗壓性:面對壓力不過度緊張與擔憂。堅毅性:做事鍥而不捨。秩序性:有條理、組織,並重視細節。

104人力銀行分析,僅28.2%微型創業家能撐過3.9年的創業天險(全體平均存續期間),各年齡之間形成S型波浪,浪峰集中於年輕學徒、中壯年,行業以技術藍灰領人數較多。

細究創業時間較長的兩大浪峰,104人力銀行表示,20歲以下的年輕學徒創業,或尚未入職、剛入職不久就矢志創業,以及30歲以上、已有十餘年職場經驗的中壯年,因擁有更多人脈經驗與充沛資金,加上中年重回職場有「非成功不可」的決心,故創業存續時間較長;微型創業超過3.9年的比率介於33.4%至38.8%,高於全體平均的28.2%。

104人力銀行也指出,較能突破微型創業天險的行業,以藍灰領技術創業為首,例如:印刷業、金屬製造業、建物裝修及空調工程業等,因有一技之長在身,超過六成皆能突破3.9年創業天險。

值得注意的是,電腦及消費性電子製造業、文化藝術行銷、廣告行銷公關與軟體網路業,由於市場變化快速,若不能與時俱進推動相應的產品或服務,被淘汰的壓力將直線上升,有近八成的微型創業者撐不過3.9年;而微型創業另一紅海的餐飲業,也因競爭者眾多,加上疫情干擾,有76.8%無法安度3.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