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IMF總裁遭控調升中國排名 消息:美財長拒接電話

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Clemens Bilan - Pool/Getty Images)
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Clemens Bilan - Pool/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日前被控在世界銀行(World Bank)擔任執行長期間施壓員工,要求調升中國在2018年度〈經商環境報告〉(Doing Business)的排名,引發外界譁然。外媒消息指出,自醜聞爆發後,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便拒絕接聽喬治艾娃的來電。

彭博社週二(9月28日)引述不具名的消息人士指出,喬治艾娃在本月稍早被指控不當干預〈經商環境報告〉後,試圖與葉倫通話,但未能成功。

該知情人士稱,考量到IMF與美國財政部之間的密切接觸,喬治艾娃過去能輕易聯繫上葉倫。葉倫的日程表顯示,今年稍早雙方有定期交談,因為美國與IMF正致力於歷來最大的6,500億美元(約新臺幣18兆元)特別提款權(SDR)之分配。

報導指出,美國當局是IMF及世界銀行的最大股東,並由財政部負責處理相關事務。美國財政部發言人拉馬納(Alexandra LaManna)拒絕對葉倫與喬治艾娃間的聯繫發表評論;IMF的一位發言人拒絕回應,喬治艾娃也拒絕置評。

藍灣資產管理公司(BlueBay Asset Management)資深新興市場策略師艾希(Timothy Ash)指出,IMF的名聲顯然受損,喬治艾娃應該讓位,直到相關調查完成。

至於〈經商環境報告〉數據遭竄改的醜聞,拉馬納表示,美方嚴肅看待此事,有必要全面審查喬治艾娃在此事的影響力,並重申本月稍早的聲明:「我們的主要責任是維持國際金融機構的誠信。」喬治艾娃則否認干預該報告,並稱有關她的指控是完全不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