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脫碳政策及燃料漲價 加劇陸電力危機

圖為中國的火力發電廠。(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圖為中國的火力發電廠。(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賴意晴/綜合報導】中國新一輪限電波及多個省份,多個工廠被限制生產甚至關閉。彭博社稱,正如恆大危機在中國金融體系中掀起衝擊波一樣,中國可能會率先陷入一場電力供應危機,為經濟帶來沉重衝擊。報導同時指出,陷入這一危機部分原因是中共自己造成。

陸挺(Ting Lu)等野村證券分析師警告說,現在市場注意力集中在恆大和中國史無前例的高壓遏制房地產行業上,導致電力供應的衝擊可能被低估,甚至可能被忽略。

「由於電力緊張,已經將中國三、四季度經濟同比增速預估下調至4.7%和3%,此前預估為5.1%和4.4%;將今年全年增長預測從8.2%下調至7.7%。該預估依然面臨更多下修風險。」陸挺說,「江蘇、浙江和廣東等經濟強省的嚴厲限電限產舉措,很可能打壓中國9月官方製造業PMI從上月的50.1進一步下降至47.0。」

彭博社稱,中國日益惡化的電力緊縮,也許被人們對恆大巨額債務的關注所掩蓋。儘管中國電力危機反映出全球能源供應極度緊張,但在一定程度上卻是中共自己造成的,因為習近平主席試圖確保明年2月北京冬奧會能看到藍天,並向國際社會表明他對經濟脫碳是認真的。

有跡象表明,電力危機開始影響家庭和企業,在部分工廠斷電後,廣東省敦促居民依靠自然光,並限制使用空調。

中國動力煤期貨價格過去一個月屢創新高,原因是對煤礦安全與汙染的擔憂限制本土產量的同時,中共繼續禁止從其最大供應國澳洲進口動力煤。另外,歐亞天然氣價格也在各國競價搶購中,飆升至季節性高點。

彭博社援引山西金正能源諮詢公司首席專家Zeng Hao的話說,以往中國冬季用電量激增中,許多人會選擇用柴油發電機來填補電力短缺,今年的危險在於,政府政策進一步限制了能源行業的增產潛力。

許多較小的公司也開始通知證券交易所,他們已被命令限制或停止生產活動。最終結果可能會導致所有產品的短缺,從紡織品到電子元件等,這可能會擾亂供應鏈並影響許多跨國公司的利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