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長庚大學獲110年教育部生命教育特色學校

長庚大學學生組成黑熊醫院志工隊,希望讓小朋友們不再畏懼醫院和看醫生。(拍攝於2021年4月)(長庚大學提供)
長庚大學學生組成黑熊醫院志工隊,希望讓小朋友們不再畏懼醫院和看醫生。(拍攝於2021年4月)(長庚大學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110年教育部生命教育獲獎名單近日公布,長庚大學榮獲「生命教育特色學校」肯定,全台僅有8所大專院校組獲此殊榮,能夠從中脫穎而出非常不易,10月13日將獲得教育部頒獎表揚。長庚大學不只將生命教育納入課程設計,更融入在社團及校內外各項活動中,也展現不同特色,全體齊心努力讓生命教育理念深耕於校園中,積極推廣友善校園。

長庚大學師生於「長庚器官捐贈與大體老師追思大會」會場,佈置紙鶴及感念卡,緬懷捐贈者大愛精神。(拍攝於2018年追思大會)長庚大學師生於「長庚器官捐贈與大體老師追思大會」會場,佈置紙鶴及感念卡,緬懷捐贈者大愛精神。(拍攝於2018年追思大會)(長庚大學提供)

湯明哲校長指出,教育不只是為了培養高深的學識及專業的知識,而是對於人格的養成,全校將持續致力於全人教育的實踐,以達生命教育之目標。很感謝這次教育部給予長庚大學肯定,他將與全校師生分享這份喜悅,也會帶領大家持續邁進。

長庚大學師生寫感念卡,表達對大體老師、器官捐贈者及家屬們的感謝。(拍攝於2021年3月)長庚大學師生寫感念卡,表達對大體老師、器官捐贈者及家屬們的感謝。(拍攝於2021年3月)(長庚大學提供)

長庚大學學務處表示,創辦人王永慶、王永在昆仲於1987年4月創校後,就以「勤、勞、樸、實」為校訓勉勵全校師生。同時,不只是要培養學生成為具備專業知識和實務經驗的人才,更注重其人格的養成與人文的陶冶。因此在生命教育投注許多心力,從課程設計、學生社團及校內外活動規劃上,處處充滿巧思與用心。

每學期開設的相關課程包括「兒少生命教育輔導」、「危機調適理論與實務」、「生命醫療史專題:士人與中國文化」、「生命倫理學」、「生命醫療史專題討論」、「生死學」、「自然生態文學」等,都有超過千位同學修課。

多元社團活動更是特色之一,由醫學系、中醫學系學生會合組的「黑熊醫院志工隊」,深入醫院及小學服務,希望藉由讓學童模擬看病的過程,加上大哥哥大姊姊們的親切帶領,讓小朋友們不再畏懼醫院和看醫生。

也有深入偏鄉服務的羅卡達山地醫療工作隊、推廣反五毒教育的春暉社、投入兒童教育的蒲公英工作隊,以及崇德青年社、光鹽團契、校園守護犬志工隊、慈青社與紫藤花親善社等社團,參與展現人文關懷及環境保育及人文關懷等活動,每年校外服務超過30場。

每年清明前夕,長庚大學會與長庚醫院共同辦理「器官捐贈與大體老師追思大會」。師生會主動參與摺紙鶴與寫感念卡,佈置在會場週邊,傳達「延續生命的美好,展開新生」的精神,緬懷捐贈者無私的大愛,並向家屬獻上最深的敬意。

學務處表示,隨風飄搖的紙鶴、貼滿感念卡的牆面,象徵每位與會者的思念與感謝。曾經有家屬為此深受感動,特地傳簡訊向校方表達感謝,為師生們帶來一股暖流。這份源自善念的循環,讓生命教育更添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