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東北無預警停電 百姓叫苦

吉林水務公司的停電限電令。(網路圖片)
吉林水務公司的停電限電令。(網路圖片)

【記者熊斌、李淨、許蒔/綜合報導】中國大面積實施限電,尤其是東北限制民生用電,嚴重影響居民生活。老百姓抱怨,官方為了減少碳排放不顧民生,根本缺乏人性。

綜合陸媒報導,9月10日至22日,遼寧共啟動6輪III級和3輪IV級有序用電措施,約有2萬3,196戶企業受影響。從9月23日開始,電力緊張情況加劇,兩省分別啟動II級有序用電措施。官方所謂的「有序用電」,對當地企業和民眾而言,苦不堪言。

無計畫無通知 吉林暴力限電

東北多地限電,斷電的時間也越來越長,從一、兩個小時,到一、兩天。26日,一份來自吉林市新北水務有限公司通知說,「不定期、不定時、無計畫、無通知停電限電,此種情況將持續到2022年3月,停電、停水變為常態。」該通知被認為是暴力限電令,引發網友議論。

吉林農民徐先生28日告訴《大紀元》,「通知就說停電,但是幾點停,不知道,也沒啥東西可以準備的,我買了幾個充電燈泡,發電機一天得一百多塊錢(人民幣),一般的農民家庭,誰能付得起。政府起碼得保證居民的基本生活啊!取暖、用水這兩方面是根本就離不開電。」

他認為,停電應該分時段,一天給幾個小時,讓居民有充分的時間準備好生活所需,像做飯,若沒有告知具體停電時間,一天24小時都停的話,不給居民時間準備,一點也不人性,還有可能會出人命。

近日就有影片顯示,9月26日,吉林省延邊州敦化市突然停電,導致一家四口困在電梯中長達45分鐘。

居民搶購 蠟燭因限電停產

而為了應對「電荒」,一些地區的民眾開始搶購蠟燭,而不少蠟燭生產商此時正陷入斷電停產的困境。一些蠟燭生產商也回應稱:「一週內,訂單量提高了數十倍,目前存貨已被清空。其中大部分訂單均來自東三省。」

家住瀋陽渾南區的市民周先生表示,自家裡9月23日發生接連停電情況後,便開始大量採買家用蠟燭;他指出,「小區周邊的小賣鋪蠟燭已經變得緊缺,有時候去晚了都買不到。」

據報導,網購平臺上,多家售賣蠟燭的廠商反映,近期網購蠟燭的訂單量有所增大。一家位於浙江金華的蠟燭網購平臺表示,目前廠家還有一定的蠟燭存貨,但由於其生產廠家也面臨限電困難,因此出現了一定程度的生產緊張,平臺補貨也出現困難。

浙江義烏一家蠟燭生產廠負責人表示,受限電影響,庫存已經沒有了,而新的訂單量還在增加。但由於限電的要求,該生產廠也不時會陷入斷電停產的境遇。

9月28日,中國蠟燭生產的龍頭企業、蠟燭概念股「青島金王」盤中直線拉升,一度逼近漲停,收盤漲7.86%。

瀋陽市民卞先生表示,他居住的地區民生用電沒停,但工廠和企業都限電了,停電時無法上班,公司也就不給工資,「網上都在議論全國大面積限電的事,說是今年煤價漲得很厲害,發改委有目的,包括這些電力公司、發電廠都是有目的的停電,他們要漲電價,不漲電價他們不掙錢。」

輿論炒作:限電停產為「打擊美國」

隨著電荒蔓延,居民生活和工業生產都受到嚴重影響,民間輿論指責中共當局停購澳洲煤等官方政策;黨媒則是將限電歸咎於地方政府,《人民日報》旗下「俠客島」9月26日刊發評論,指責地方政府此前不重視「能耗雙控」,現在卻為完成指標而限電,影響居民生活。

中國自媒體大V們則紛紛炒作輿論,稱限電停產背後是「黨領導下反擊美國的一盤大棋」,或將中共限電歸罪於「美國陰謀」,聲稱當局限電停產「涉及中美博弈」,中方希望藉此與美國「爭奪商品議價權」、「一場金融戰已經打響」等。

傳企業可選停電日 網諷:民主了?

隨著缺電危機蔓延,中國網路近日流傳一張給企業的通知單擷圖,告知企業9月至年底會進行有序用電,從10月起連續3個月,每個月有15天會停電,企業可選擇哪一天要停電。但從擷圖上無法得知實行地區。

對此,「警察球評」石明謹在臉書上分享,並稱「每個月可以自己選喜歡的15天停電,這才叫真正的民主自由,臺灣人、日本人、美國人都不能自己選,假民主,悲哀」,網友也紛紛表示:「祖國終於有選票了」、「還有問,算進步了啦」、「可以選是可以選,會不會照著停就不一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