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2.5萬筆學習歷程檔案遺失 教育部:已協助重上傳

教育部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公版模組因委外廠商人為操作疏失,導致全國81所學校、7,854名高中職學生檔案遺失。圖為學生上課的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教育部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公版模組因委外廠商人為操作疏失,導致全國81所學校、7,854名高中職學生檔案遺失。圖為學生上課的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首批新課綱的高三生明年將使用學習歷程檔案升學,日前卻發生學習歷程系統因人為疏失,導致2萬5,210件檔案遺失事件,針對此事件的後續因應機制,教育部允許重新上傳,且由系統比對檔案是否與先前一致,對此,教育部次長劉孟奇29日表示,比對程式28日已完成,29日開始運作,學生上傳資料數也在增加。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29日召開「大學雙聯學制(含106年通過111學年度分科測驗成績採級分制)之探討」公聽會,劉孟奇在公聽會開始前接受媒體聯訪。關於教育部是否掌握重新上傳資料認證成功的數字,劉孟奇說,現在主要需處理的部分是經教師認證的學習成果,重點為完成比對程式,確認學生上傳的檔案是否和原先的資料相同。

劉孟奇表示,比對程式已在28日完成,29日開始運作,已通知各學校的諮輔老師,目前學生完成上傳的件數也在持續增加中。至於有媒體詢問,有些家長因這起事件更不信任「學習歷程檔案」制度,教育部要如何應對?劉孟奇回應,教育部對此責無旁貸。這次受損的資料庫是在學校端,但最不應受到損害的是已透過學校端上傳到中央資料庫的這一部分,教育部會著手檢視中央資料庫的安全性與備份強度。

劉孟奇也表示,教育部會吸收這次教訓,加強標準作業流程、備援機制等,也將提供更充裕的人力與資源支持,這一切都在進行當中;目前則以讓受影響的學生重新上傳資料為優先事項,確保學生權益。

教育部重大疏失 監委申請調查

教育部因人為疏失,導致全國81所學校、7,854名學生檔案遺失。監委葉大華、葉宜津、王麗珍、賴鼎銘、張菊芳29日發出新聞稿表示,教育部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公版模組因委外廠商人為操作疏失,導致學生於110年9月5日至22日上傳的109學年第2學期學習歷程檔案,共計2萬5,210件資料全數遺失,涉有重大疏失,已申請自動調查。

監委表示,高中學習歷程檔案攸關高中職學生升學權益,此次疏失致嚴重侵害檔案遭遺失學生的權益,並引發學生、教師及家長對該機制運作的疑慮,教育部將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委外辦理,委外發包作業、資料庫管理、維運機制等顯有疏失。

監委指出,將深入調查委外廠商相關資通設備、備份機制及風險管理是否善盡督導之責、受波及的學生資料如何補救、相關認證如何確保其公平性,以及教育部如何避免類此事件再度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