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中國若政策操作過當 專家:恐致經濟陷入停滯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全球經濟成長高度仰賴美中兩國挹注,元大寶華董事長梁國源29日指出,美中兩國政策變動與景氣榮枯將牽動臺灣經濟表現,中共政府近期大力推行「共同富裕」政策,盼能減少貧富差距擴大、少子化問題,但大力整治改革開放後的發展模式弊病,恐加劇中國經濟陷入停滯困境。

元大寶華29日召開經濟預測記者會,公布臺灣今年經濟成長率上看6%,提及未來走向與美中兩國貿易緊密相關,目前Delta變種病毒肆虐衝擊美國經濟,中國則受困於債務及房市泡沫問題,恐抑制美中經濟成長動能,影響全球經濟發展。

中國政府力推「共同富裕、減少對外脆弱性」的新發展理念,增加國家干預、追求更加均等,試圖避免少子化及貧富差距擴大的社會問題。

梁國源認為,對中國(共)而言,提出「共同富裕」背後有三個驅動力,首先是意識形態逐漸從鄧小平的改革開放,轉變為習近平的發展理念;其次是中國已明顯浮現人口老化的問題,擔心「未富先老」更快到來;第三,希望與西方脫鉤,成為地位對等的戰略對手。

不過,梁國源表示,「若中國政府政策操作過當,恐使自身經濟陷入停滯困境。」尤其新的監管措施一推出,立刻看見中概股的重挫,反映出國際金融市場對中國政策風險的不安。

針對恆大問題,梁國源分析,中國政府去年對房地產已畫上三道紅線,包括資產負債率須低於70%、淨負債率須低於100%、現金短債比至少為1倍,造成槓桿操作過大的恆大地產引發債務風暴,讓外界看到,中國房市泡沫一旦破裂,不只將重傷中國經濟,也會危及社會穩定。

梁國源指出,中國朝向國內、國際雙循環的趨勢,一個循環嘗試利用自身廣大市場,推展內需消費;另一個循環則是因為關鍵產業受制於西方,希望透過廣大市場達到磁吸作用、吸引外資。不過,雙循環思維看似合理,一旦中國經濟成長過低,恐無法讓政府繼續改革,成為一大風險。

梁國源表示,中國政府的強勢作風,將啟動新一輪結構改革,近期中國限電主要是短期問題,不至令短期經濟急凍,但卻不能排除中長期表現,低於市場預期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