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反對中正紀念堂轉型 馮世寬:蔣公護臺有功

圖為中正紀念堂。(中央社)
圖為中正紀念堂。(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促轉會日前公布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將移除前總統蔣介石銅像。對此,退輔會主委馮世寬30日表示,他個人非常反對,以美國前總統林肯為例,為了解放黑奴發動南北戰爭,戰後白人、黑人都有人恨林肯,但美國至今也沒拆林肯紀念堂;他強調,如果當年沒有蔣公,不會有今天的臺灣。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30日邀請退輔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質詢時,詢問馮世寬對促轉會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的態度。

馮世寬表示,臺灣民主、經濟繁榮、防疫成功,這些都是值得驕傲的地方;他的小學同學也都是臺灣人,但沒有一個人會有激烈、仇恨的言行。他以美國為例,1861年美國南北戰爭發生,林肯發起解放黑奴,1865年戰爭結束,結果林肯當年4月就被暗殺。

馮世寬說,南北戰爭中有大量失業和死傷,按理說林肯最被美國人討厭,白人、黑人都恨他,「可是有人要拆林肯紀念堂嗎?」

「蔣公的中正紀念堂,是我們臺灣人祖先的。」馮世寬說,臺灣人上一輩人都敬重蔣公,我們應該要留給我們的子孫;若蔣介石不好,可以讓子孫說,但沒有資格拆掉中正紀念堂。

馮世寬強調,因為「蔣公救國、救民,解救、光復臺灣,如果當年沒有蔣公打古寧頭戰役,會有今天的臺灣嗎?」他不相信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會是全臺灣人的意見。

對於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馮世寬強調,他個人反對,而且非常反對。他認為應該要給歷史留下見證,就像臺灣留下荷蘭、法國、清朝的歷史一樣,因為這是臺灣這塊土地的財產。

不過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質詢時認為,馮世寬應該去了解一下,現在西班牙是否還有當權36年獨裁者佛朗哥將軍的銅像。他可以理解馮世寬的生長背景,但也呼籲馮世寬去想想,為什麼民眾會對蔣介石有不同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