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屏東挖眼精障男是累犯 鄉民包車陳情「別再回來」

屏東縣高樹鄉新南村一名衛生局列管的精神病患日前攻擊超商女店員,因為他有多起傷害史,村民9月30日在村長帶領下到衛生局陳情。(中央社)
屏東縣高樹鄉新南村一名衛生局列管的精神病患日前攻擊超商女店員,因為他有多起傷害史,村民9月30日在村長帶領下到衛生局陳情。(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屏東縣26日驚傳超商女店員遭精神病患楊男徒手挖眼案,恐導致被害人雙眼失明,由於楊男並非首次傷人,引發當地鄉民激憤,繼連署拒絕他返家後,近40人於30日包車赴屏縣衛生局陳情,盼能讓鄉親免於恐懼。不過,選區立委莊瑞雄表示,行政院將打造「司法精神醫院」。

屏東縣高樹鄉一名商女店員26日提醒楊男「要戴口罩」,卻遭對方強行壓制、徒手挖眼至重傷,警方調查發現,楊男患有精神疾病,是當地的頭痛人物,此前在今年6月底,他就曾持刀砍傷當地一名老婦人,老婦至今仍心有餘悸。楊男這次再度犯案,也引發居民激憤,繼29日發起連署要求醫院別再把他放出來後,30日再包車赴衛生局陳情。

村長張吉源表示,政府每次把楊男送醫後住沒幾天又放回來,進進出出很多次,希望政府單位注意他們的生活安危,否則不知道誰是下個受害者;他強調,當地村民大多是老弱婦孺,根本不知道怎麼處理這樣的人,只能依賴政府機關的保護,盼衛生局能有所作為。

而立委莊瑞雄指出,目前行政院已規劃在國內北、中、南、東均設置司法精神病房,作為階段性的處理,未來將朝向設置「司法精神醫院」的方向進行,以達成分級分流的效果。他也認為,醫療機構、衛生單位與地方派出所應建立交流網絡,當病患回到社區時要通報警察機關,還要加強社工與相關人員對精神病患家庭的訪視及輔導。

身為類似案件被害人家屬的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則在臉書發文表示,她此時最關心的是被害人以及家屬是否得到足夠的支持與協助,犯罪被害人補償金的審議平均長達半年之久,接下來也將面對漫長的司法過程;類似的案件在這幾年間不斷上演,呼籲國家除了慰問及遺憾之外,也必須提供更多的保護與支持。

王婉諭認為,此案再次突顯過去在社會安全網中的嚴重問題,有長期就醫紀錄的犯嫌卻反覆往返於「病房」與「家門」之間,中間的轉銜機制、離院前的評估、病人在社區中的支持機構都相當缺乏;而政府目前提出的強化社會安全網政策,只是一再將壓力施加給第一線社工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