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林阿伯的芭樂世界 手作古早味醃芭樂

關子嶺縣道上的林阿伯芭樂,很多遊客都印象深刻。(攝影/鄧玫玲)
關子嶺縣道上的林阿伯芭樂,很多遊客都印象深刻。(攝影/鄧玫玲)

文/記者鄧玫玲
臺灣一年四季都買得到的國產水果就是芭樂!蔚為「國民水果」的臺灣芭樂,到了秋冬季節就是最美味的時刻,無論是珍珠芭樂、紅心芭樂、帝王芭樂、香水芭樂,各個不同品種的芭樂,都到了最清甜爽脆的時候。

林阿伯自家果園的珍珠芭樂,使用牛奶發酵的液肥來澆灌,可以說是「牛奶芭樂」。(攝影/鄧玫玲)林阿伯自家果園的珍珠芭樂,使用牛奶發酵的液肥來澆灌,可以說是「牛奶芭樂」。(攝影/鄧玫玲)

每年到了芭樂盛產時,臺南往關子嶺溫泉區的172縣道上,就會出現很多販售芭樂的攤販。今年80歲的林阿伯,已在這條上山的道路上賣了20幾年的芭樂。他賣的芭樂都是自己親手栽種的珍珠芭樂,種在後壁區的田園裡。林阿伯本名林龍源,在自家的果園裡種了4.5分地的珍珠芭樂,也種了少量的香水、紅心、帝王芭樂,他說,因為他都是使用牛奶發酵的液肥來澆灌,所以園裡的芭樂都可以說是「牛奶芭樂」。

芭樂最新的品種——帝王芭樂。(攝影/鄧玫玲)芭樂最新的品種——帝王芭樂。(攝影/鄧玫玲)

稀有「綠鑽石」&健康「紅心芭」

林阿伯表示,不同的品種有不同的風味,但都需要使用好的有機肥,才能種出甘甜不澀口的芭樂。他特別介紹芭樂最新的品種——帝王芭樂,它是珍珠芭樂與無籽芭樂雜交的,果實比較大,果肉紮實,可說「芭樂之王」,但結果率不高。還有芭樂族群中最珍稀可貴的「綠鑽石」,林阿伯說,這是非常難得一見的芭樂品種,甜度非常高,但不容易栽種。

果肉綿軟的香水芭樂,和有著粉紅果肉的紅心芭樂。(攝影/鄧玫玲)果肉綿軟的香水芭樂,和有著粉紅果肉的紅心芭樂。(攝影/鄧玫玲)

芭樂界中不都是堅硬如石的綠果,還有充滿香氣的軟芭樂。林阿伯說,他種了幾棵果肉綿軟的香水芭樂,這種淡黃果皮的芭樂,一切開就香味四溢,讓人無法忽視它的存在;至於名氣頗大,有著粉紅果肉的紅心芭樂,林阿伯就說,這種芭樂的果皮比較粗糙,果肉也可能會有點苦澀,但是內心紅色的籽帶著一股特殊的香氣,維生素C含量很高,是現代人的健康食品。

芭樂族群中最珍稀可貴的「綠鑽石」,甜度非常高,但不容易栽種。(攝影/鄧玫玲)芭樂族群中最珍稀可貴的「綠鑽石」,甜度非常高,但不容易栽種。(攝影/鄧玫玲)

除了芭樂,林阿伯還種了1.7分地的砂糖橘,他說,這種很甜的小橘子要種5年才能採收,現在還沒到成熟期,所以看到的都是深綠的小果實,成熟時會轉為橘紅;另外種了1.7分地的帝王柑,也還在成長期,一顆顆綠得發亮的果實在樹叢中健康的成長著。

◎   一天一芭樂 醫生遠離我:國外人常說「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這讓蘋果有了健康的形象,其實芭樂的營養價值可是不輸蘋果的,芭樂的菸鹼素、葉酸含量都高於蘋果,維生素C更是蘋果的65倍!而且芭樂的熱量低、富含膳食纖維,吃了有飽足感,而且鉀含量豐富,可抑制高血壓,所以臺灣也需要「一天一芭樂」吧!

林阿伯種了1.7分地的帝王柑,還在成長期,一顆顆綠得發亮的果實在樹叢中健康的成長著。(攝影/鄧玫玲)林阿伯種了1.7分地的帝王柑,還在成長期,一顆顆綠得發亮的果實在樹叢中健康的成長著。(攝影/鄧玫玲)

思妻情深芭樂伯 自種自銷好生活

說到林阿伯的芭樂,很多路過的遊客都印象深刻。然而,除了「林阿伯自己種的有機芭樂」讓人忍不住好奇外,其實還有一個動人的故事,那就是林阿伯對妻子的深刻思念。12年前因肺腺癌去世的妻子,讓林阿伯思念至今,在自家的客廳裡掛滿了妻子昔日美麗倩影,貼滿了他手寫的思念字句,他一提起過世的妻子,就忍不住哽咽流淚,讓人萬分不捨。

林阿伯說起當年的故事,從他在紙廠工作與妻子相識相惜開始。說到妻子20歲嫁給他時,家中一貧如洗、負債累累,夫妻倆去學做建築水泥工,每天相偕到工地工作。在35年前,那段臺灣經濟起飛的日子,各種建設工程蓬勃發展,他們夫妻每天到建築工地上工,搶賺優渥的工資,終於還清債務,最後還有餘錢買房買土地。

現在林阿伯種植芭樂的土地,就是當年省吃儉用買下來的,林阿伯如今能自己種芭樂自己去販售,不必經過中盤商而能賣到好價錢,就是靠夫妻倆當年胼手胝足打拼出來的。林阿伯每想到妻子早逝,無法和他分享往後幸福的生活,就有說不盡的嘆惋。很多買他芭樂的客人,也為他們夫妻的鶼鰈情深感動不已,更在關子嶺賣芭樂的縣道上成為流傳的佳話。

用醃漬梅、鹽、糖、甘草粉和百香果汁,醃製的古早味醃芭樂。(攝影/鄧玫玲)用醃漬梅、鹽、糖、甘草粉和百香果汁,醃製的古早味醃芭樂。(攝影/鄧玫玲)

古早味醃芭樂

食材:芭樂2~3顆 、糖1大匙、鹽1大匙、醃漬梅3~4顆(含醃漬糖漿少)、甘草粉1大匙、百香果2~3顆。

作法:

1.將芭樂去蒂頭、去籽後,切薄片,厚度大約0.5~1公分左右,可快速入味。

2.將糖與醃漬梅、醃漬糖漿混和後放入小鍋,用小火煮至糖融化,取出放涼。

3.一大匙鹽巴加入芭樂後均勻攪拌,等待30分鐘後,將芭樂中的鹽水瀝出,再用開水沖洗,將鹽分稀釋。

4.在洗去鹽分的芭樂切塊中,加入甘草粉、煮過的醃漬梅糖漿,均勻攪拌後,再加入百香果汁,放入保鮮盒或保鮮袋,冰上半小時即可享用。

【小叮嚀】

1.醃漬梅糖漿可以用乾燥的話梅取代,但糖要多加一匙比較容易入味。

2.百香果汁可用檸檬汁取代。

3.甘草粉可到中藥行或烘焙食材行購買,如果沒有甘草粉,也可以只用一般的甘梅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