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3行業爆失業潮 人數逾千萬

中國三大行業爆發失業潮。圖為找工作的民眾資料照。(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中國三大行業爆發失業潮。圖為找工作的民眾資料照。(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為預防「系統性風險」打擊房地產,業內開始大規模降薪裁員,出現百人爭搶一個招聘職位的現象;此前中國教培機構和跨境電商也開始大裁員,美媒指,這三支失業大軍合計超過千萬人。

中共當局要求房地產企業降低負債,房企今年大多採取緊縮性戰略,人才需求量大減,業內降薪和裁員已很普遍。

陸媒「第一財經」引述多個獵頭(指人才仲介)消息指,過去幾年地產快速擴張,地產從業者薪酬逐年攀升,但今年風向澈底掉頭,房地產行業整體降薪趨勢明顯。自去年疫情爆發以來,房地產公司內部降薪的消息就一直不斷。一位行業人士稱,今年下半年情況更差,不少公司在7、8月後啟動了裁員計畫。

報導說,房地產業被裁人員多數集中在投資口和後勤支持部門。有獵頭表示,最近一個職位放出來,收到了100多份履歷,其中包括一些高職人員。

據網上流傳的消息,多個房企巨頭都已啟動大規模裁員。有的房企給出的裁員理由是「員工體能測試不合格」。進入9月,除了債務爆雷的恆大集團外,新力控股也傳出總部降薪50%和裁員50%的消息。

自由亞洲電臺引述貴州時評人士趙先生的分析,除了房地產業,今年中國還有兩支失業大軍,一支在教培(校外補習)行業,一支在跨境電商行業。報導說,這三支失業大軍規模超過千萬人。

中共今年下令所有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必須轉為非盈利機構,許多中小型培訓機構紛紛倒閉,少數大型公司也開始大舉裁員。日前傳出新東方裁員4萬人的消息。

隨著中共與歐美關係不斷惡化,繁榮多年的中國跨境電商也開始遭遇抵制。比如,今年4月以來,亞馬遜嚴厲打擊刷單刷評論的惡意競爭行為,開始了對中國電商帳號的大規模封殺。而中國內需萎縮,無法消化滯銷的出口商品,跨境電商雲集的深圳市一片哀嚎。

深圳市跨境電子商務協會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從5月開始至8月,亞馬遜平臺上被封店的中國賣家超過5萬家。中國知名跨境電商「有棵樹」一夜之間營業額跳水(暴跌),逾千職工離職。

分析:經濟不平衡所致

自由亞洲電臺引述時事評論人王正的話說,中國的大規模行業裁員,不屬於經濟常規下的業務縮減,而是政治環境造成。房地產、教育培訓、電商這些領域裁員,都是經濟不平衡所導致的連鎖反應。

報導亦引述分析指,中國更惡劣的經商環境將陸續浮現,裁員領域不止這幾個行業。

據鳳凰網科技網站報導,美菜網開啟大範圍裁員,部分試用期員工已被裁,接下來會輪到正式員工,研發部門將裁員過半。

另據「界面新聞」消息,滴滴旗下的社區團購品牌「橙心優選」的收縮計畫在今年6月就已制定,旗下約八千名員工可以自行選擇繼續留職、轉職或離職。

中國失業大潮早在美中貿易戰時就已形成,在疫情爆發後加劇。今年中共對經濟領域的大整肅,又將其推向一個新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