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抗體越多越好?專家解析疫苗四大誤區

抗體是越多越好嗎?人們對疫苗通常有四個誤區。(Shutterstock)
抗體是越多越好嗎?人們對疫苗通常有四個誤區。(Shutterstock)

文/董宇紅(歐洲病毒學專家、生物技術公司首席科學家) 整理/朱迪
位於美國俄亥俄州的世界著名醫療機構——克利夫蘭醫學中心一項研究顯示,曾經自然感染COVID-19的人,接種疫苗「可能不會從中獲益」。

克利夫蘭醫學中心針對五萬多名員工,進行了長達5個月的隨訪,統計COVID-19感染的累積發生率。發現:

1. 沒有感染過COVID-19,也未接種疫苗的人,累積發病率隨著時間穩步增加。

2. 曾自然感染、未接種者,和曾感染並接種疫苗者,再次感染COVID-19的機率幾乎保持為零。

3. 未曾感染且接種疫苗者,100日內感染機率幾乎為零,隨後發病率略有升高。

這項研究帶給我們一個新的資訊:先前自然感染COVID-19的受試者,無論是否接種疫苗,都不太可能再次感染。自然感染獲得的免疫力,足以有效防止未來感染COVID-19。

克利夫蘭醫學中心研究發現,曾經自然感染COVID-19的人,再接種疫苗可能無益處。(健康1+1/大紀元)克利夫蘭醫學中心研究發現,曾經自然感染COVID-19的人,再接種疫苗可能無益處。(健康1+1/大紀元)

我們人體的免疫系統是多層面的,就像是一支強大的全能的軍隊,如果人們能從這次染疫中倖存下來恢復健康,對我們身體的細胞是一個全面的考驗。我們身體面對的是真實的病毒,就像是經歷了一次實戰。經過這麼一場戰役,身體的細胞會產生記憶。

但是疫苗只是模擬病毒蛋白質表面的一個部分,就像是演習級別的。

所以說自然感染之後,產生的自然免疫力是全面、持久的免疫力,能夠靠自己的免疫力直接擋住病毒,不感染是最好的。

與未感染過新冠的個體相比,感染過COVID-19的個體,接種疫苗後副作用更常見。(健康1+1 /大紀元)與未感染過新冠的個體相比,感染過COVID-19的個體,接種疫苗後副作用更常見。(健康1+1 /大紀元)

關於疫苗的四個常見誤區

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NIH)主任福奇博士(Anthony Fauci)曾有一句話令人印象深刻,他說,曾經自然感染的人,再打疫苗,體內的抗體會「衝到天空那麼高」。不過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帕特里克·哈蘭(Patrick Harran)也在《英國醫學期刊》表示:另一方面,這些「像天空一樣高」的抗體,也可能引起全身性的副作用。

曾經自然感染的人,再打疫苗,由於體內已經產生抗體,再打疫苗就好像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然而,抗體並非越多越好。事情都是有兩面性的。說到這裡,就彙整一下人們對疫苗的常見誤區:

另一研究發現,有COVID-19感染史的人在接種疫苗後出現副作用的機率更高。(健康1+1 /大紀元)另一研究發現,有COVID-19感染史的人在接種疫苗後出現副作用的機率更高。(健康1+1 /大紀元)

誤區一:抗體越多越好

發表在《刺胳針》傳染病雜誌上的英國一項大型研究發現,與未感染過COVID-19的個體相比,感染過的個體,接種疫苗後副作用更常見。不管全身性還是局部性副作用,不管是在接種第一劑、第二劑後,副作用都增加。

另一項全球調查發現,與未感染者相比,有COVID-19感染史的人,在接種疫苗後出現副作用的機率更高,出現需要住院治療的嚴重副作用的可能性高56%,呼吸困難高100%、發燒高124%、流感樣疾病高78%等。

太多的抗體和疫苗抗原會形成的免疫複合物,可能沉積在關節、腦膜甚至腎臟等部位,從而導致症狀,這可能就是發病的機制。

誤區二:不希望抗體隨時間下降

新陳代謝是不變的規律。包括人體自身的細胞都要定時更換的,比如皮膚細胞28天會自我更新一次;胃黏膜細胞3天更新一次,物質累積到一定程度,就要從血液裡清除,如果只進不出,我們的血液會像蜜糖一樣黏稠。

俗話說得好,舊的不去,新的不來,這是人體自我修復功能的體現。身體健康的人,自我更新能力穩定強大,健康率就會高。這也是人體的奧祕之一。

誤區三:有抗體,就能有效保護我們不受感染

抗體的保護只是整體免疫力的一部分。人的免疫系統還包括物理屏障、黏膜上皮屏障、天然免疫細胞屏障,這些都是至關重要的。有抗體,不一定保證不感染,比如打疫苗之後照樣可以發生突破性感染。

誤區四:有抗體,就有免疫記憶

並不是打疫苗之後,有了抗體就有記憶了,抗體本身沒有記憶。免疫記憶是一種能力,它儲存在人體的整個免疫系統,包括上皮細胞、自然免疫細胞, B細胞和T細胞中。

無論是否接種疫苗,我們都要從人體的天然的免疫力,包括物理的層面,還有營養和作息等全方位保護自己,降低感染病毒的可能性,就算感染了,也能降低重症的發生率。◇